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10年专业学位教育暑期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总结交流上半年度各学院专业学位教育工作经验,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研讨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培养创新思路,学校于8月6日召开了2010年专业学位教育暑期工作会议。校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委员、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心主任、副校长张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先后由中心副主任、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及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

  会上,梁樑介绍了本次暑期工作会议的主要目的。他说,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结构的逐渐转型,专业学位教育将在整个研究生教育体系中有着更加重要的地位,专业学位教育的内在属性决定了它是联系社会的桥梁与纽带,是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顶天与立地”的结合点,因此,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探索专业学位教育的培养理念、培养环节、培养品质、内外机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定涛、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和平、软件学院执行院长周学海、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王永、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MBA中心主任张圣亮、MPA中心副主任魏玖长、EMBA中心主任丁斌、法律硕士中心主任刘文平先后交流发言,通报了本单位上半年度的工作,介绍了生源吸引、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分析了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与会人员重点围绕我校全日制专业学位的招生、运行机制、教学培养、教材建设、实习基地建设、教学研究与队伍建设、品牌推广等进行了深入充分地交流,探讨了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策略,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上,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还就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作了专题发言。

  张淑林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她说,当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两个重大机遇:一是国家正在进行研究生教育结构的战略调整与转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已被纳入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域;二是正在启动的新一轮“985工程”建设把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作为未来重要的建设任务,这些为专业学位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难逢的机遇。因此,我校应该积极应对新的发展形势,认真规划专业学位教育改革与发展之路。

  如何开展下一阶段的专业学位教育,张淑林强调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借助统一的专业学位教育平台,加强专业学位招生宣传,吸引一流生源;二,整合优势资源,集中打造以管理学院、软件学院、公共事务学院为主体的专业学位教育集团军,做到办学规模与办学质量的同步提升;三,优化培养过程,做好MBA、MPA等专业学位教育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形成示范效应;四,充分发挥苏州研究院、上海研究院这两个大平台的窗口作用,扩大我校专业学位在发达地区的影响。

  最后,张淑林还代表全体与会人员感谢管理学院为筹备本次会议所作的努力。

研究生院、管理学院
2010年8月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