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研究生招生暑期工作会议

  为了总结201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进一步探讨201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新思路,学校于7月22日在我校苏州研究院组织召开了研究生招生暑期工作会议。各院系研究生部正、副主任,有关学科点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主持。

  会上,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刘生从基础设施、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几个方面汇报了苏州研究院发展情况,并介绍了苏州研究院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介绍了我校2010年研究生招生情况,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招生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从学校、学院、导师、研究生四个层面介绍了下一步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思路和策略。校学位办主任倪瑞通过导师招生宣传、意向学生信息和导师信息等页面的演示,介绍了研究生导师门户系统的招生宣传功能。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袁胡骏介绍了我校2011年研究生招生计划的申报时间、内容和要求,对2011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启动接收校外推免生工作做出了安排与布置。

  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吸引优秀生源、招收校外推免生、加强招生宣传、完善招生政策和程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袁业飞、周丛照、王永、陈恩红、石磊分别代表物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等研究生部做了典型发言,交流了各单位在201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上的经验和做法,以及201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设想。部分院系组织导师“走出去”、“面试上门”进行招生组织与宣传,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联合举办大学生物理和化学暑期夏令营,生命学院举办第三届全国生物学科优秀研究生黄山夏令营等做法收效明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给与会者以很大的启发。

  张淑林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负责人在百忙之中前来参会表示感谢,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充分交流、沟通,群策群力推动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迈上新台阶。她对苏州研究院为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所做的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苏州研究院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发展态势良好,为我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和有特色的科研与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已成为我校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张淑林向与会者通报了我校“985工程”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强调指出,各单位要紧密围绕国家“985工程”中长期规划五大建设任务(加快建成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引进和造就学术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加快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大对外开放和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力度)做好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她说,我们既要坚守研究生精品教育的根本,又要主动适应国家教育形势的变化,注意与国民经济主战场结合起来;既要重视科研论文的作用,也要将专利、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纳入我们的评价体系;研究生教育创新活动既要与国际合作交流结合起来,又要与研究生招生工作结合起来,要将夏令营、暑期学校等活动持续举办下去,形成品牌效应。

  鉴于研究生优秀生源竞争愈来愈激烈的严峻形势,张淑林要求各研究生部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敢于推出创新举措,充分调动院系、学科、导师、学生协同参与招生工作的积极性,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

研究生院
2010年7月2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