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科大蓝鹰”称雄全国机器人大赛 夺得金牌总数第一

2010全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于7月18日至20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中国科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170余所高校的900余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我校“蓝鹰”队获得家庭机器人比赛等四项冠军,在所有参赛单位中金牌总数第一。

  RoboCup家庭机器人比赛是国际RoboCup联合会近年新设立的一个项目,通过家庭环境的一系列标准测试检验智能服务机器人应用基础研究的成果,是当前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等领域最重要的发展方向和最大热点之一。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863计划”和“985”、“211”工程的长期支持下,在对相关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进行了十余年持续研究的基础上,我校于2008年12月正式启动智能服务机器人KeJia工程,并迅速取得重要进展,在国际上首次将基于自然语言人机对话的知识获取和任务规划成功引入服务机器人,不仅实现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的KeJia机器人硬、软件系统,而且通过大量实验验证了其优越性能,有关成果已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在本次全国比赛中,我校的KeJia机器人较好地发挥了水平,以绝对优势获得家庭机器人国际标准组冠军,上海交通大学获得亚军。

  RoboCup仿真2D组比赛以多智能体系统为主要理论背景,在涉及多机器人和多智能体合作、博弈的众多领域中有极其广泛的应用。该项目是我校的传统强项,2005年以来一直保持世界前二名。在本次全国赛仿真组比赛中,我校“蓝鹰”仿真2D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8战全胜,攻入122个球,仅失2球,平均每场比赛净胜球15个,毫无悬念地成功卫冕。厦门大学获得亚军。

  此外,我校“蓝鹰”队还获得RoboCup标准平台人形机器人技术挑战赛和家庭机器人仿真赛两项冠军。在RoboCup标准平台人形机器人技术挑战赛中,“蓝鹰”队以几乎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出色地演示了“手抛凌空踢球”的绝技。去年以来,国际上一些一流研究团队竞相探索这一涉及机器人眼、手、足协调的复杂控制技术,我校在本次全国赛上的公开演示是该技术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实现,并且是在低成本机器人上实现的。这一演示作为本届全国赛中高水平成果的代表,被收入7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报道中。北京大学获得该项目亚军。

  两个月前,我校多智能体实验室标准平台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低成本双足机器人端盘子的任务,与以往国际上能够完成该任务的双足机器人(如具有最高国际知名度的日本本田机器人ASIMO)相比,硬件成本不到百分之一。在低成本机器人硬件平台上实现相同的任务,不仅技术难度极大增加,成果的应用价值也极大增加,这种努力代表着服务机器人未来发展的方向。短时间内相继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表明,我校在智能机器人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范围,已经从机器人智能决策扩展到机器人控制。

  在学校领导、有关部门和全校师生员工的热情关心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和985及211工程的长期支持下,我校机器人团队以智能机器人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先导,以创新人才培养为基础,不仅取得一批世界一流的理论和技术成果,构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KeJia机器人系统,而且在国内外最权威的机器人学术竞赛中不断取得好成绩,2005年以来先后获得4项世界冠军和8项世界亚军,以及一大批全国冠军,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院、信息科学实验中心
2010年7月2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