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隆重举行201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又是栀子花开时,又是火热收获日。7月3日上午,中国科大201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礼堂内外,洋溢着节日般的喜庆气氛。礼堂内两侧的DV视频,播放着老师、校友对同学们的祝福和希望;学生合唱团演唱的《让我们荡起双桨》、《共和国之恋》,使现场氛围显得热烈而庄严……

  上午9时,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校领导许武、侯建国、窦贤康、叶向东、陈晓剑、周先意、朱长飞,部分学院和国家实验室执行院长、主任陈旸、刘万东、杨金龙、田志刚、陈华平、吴自玉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大会第一项议程是出校旗。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14名同学托举着一面巨幅校旗从后排缓缓移向主席台,最后悬挂在主席台中央。

  会上,窦贤康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决定,王旭辉等431名同学获得博士学位,汪永杰等1141名同学获得硕士学位(其中119人获工程硕士学位,186人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46人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侯建国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悉心培养和大力支持研究生成长与研究生教育的全体导师、教职工、家长和亲属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侯建国说,在过去几年里,同学们刻苦钻研、锐意创新,不仅增长了学识,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学校教学科研中的生力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同学们收获成果、即将毕业离校的时刻,侯建国以一位学长和朋友的身份,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心系国家,服务社会。作为中国科大的毕业生,与生俱来就担当着振兴国家和民族的使命。在这样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作为未来国家建设的骨干和中坚,同学们要时刻心系国家和人民,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需要联系在一起,在建设国家、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价值;二是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要继承和发扬“学术优先、追求卓越”的科大精神,始终保持崇尚科学的志趣,不断追求真理、勇于创新。人生道路鲜花和荆棘并存,只要我们保持科大人“争第一,求唯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就能创造奇迹;三是团结协作、诚实认真。无论是做科研还是从事其他事业,要想获得成功,特别需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希望大家做一个胸怀宽广的人,赢得共同的成功。同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把诚实做人、认真做事作为根本,珍惜自己的信誉和科大的声望。

  侯建国最后满怀深情地表示,校友是母校的名片,是母校的信使,母校将永远牵挂着你们。希望同学们毕业后继续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常回家看看”。

  杰出校友和导师代表、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主任相里斌研究员在致辞中结合自己的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学会做人。融入社会的第一步要学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事业靠大家共同完成,要有团队合作意识,并善于从小事做起;既要保持锐气,更要诚实认真;二要善于选择。毕业后要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刻苦学习,拓展视野,审慎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三要勇于坚持。做出选择后,一定要矢志不渝。人生道路充满坎坷,但只要“能登高以望远,虽百折而不挠”,就一定能做出一番事业。

  毕业研究生代表、近代物理系博士毕业生高炜博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父母、老师及母校的感恩和依依不舍之情。他表示,在人生新的起点上,将继续秉承科大“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精神,努力以优异的业绩,为母校赢得荣光。

  随后,毕业研究生代表手捧鲜花走上主席台,表达他们对老师和母校的感激之情。

  在侯建国校长带领下,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最后,在激扬豪迈的校歌旋律中,同学们身着学位服依次登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并合影留念。

  各院系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生班主任、2010届研究生和他们的家属参加了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新闻中心报道
2010年7月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