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罗玲玲教授报告会

如何开发全世界都想拥有的东西——创造力

  应中国科技大学邀请,东北大学罗玲玲教授于2010年5月20日晚在中国科技大学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创造的秘密”学术报告。该报告是中国科技大学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高水平前沿讲座”之创造创新方法报告会之一。

  东北大学始建于1923年,张学良先生曾任校长,现为教育部直属的国家重点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创造学研究的高校之一。罗玲玲教授是国内知名创造学家,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创造方法论、设计哲学、建筑环境心理学,已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30多部。现任中国创造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发明协会高校创造教育分会副理事长。

  罗玲玲教授从热播的电影《阿凡达》开始,结合自己在香港参加国际会议收到的一群美国中学生想象的“外星垦殖计划”极富创意的图画作品,阐述了创造力的重要性。罗教授首先从创造的人、创造的产品、创造过程和创造环境等视角对人类的创造力进行了分析。其中提到便贴士、蒸汽机的发明等许多有趣的例子,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听众。第二部分介绍了芝加哥大学Csikszentmihalyi教授的创造三要素组成的相互作用系统理论。然后罗教授从专业的发明和生活中的创造两个方面说明了时时处处都有创造的道理。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罗教授介绍了当前国家科技部重点推广的创新方法——TRIZ理论与应用。她有选择地重点介绍了TRIZ理论40项创造原理中的五种,应用简洁、丰富的事例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后罗教授讨论了创造的动力和文化,她指出中华文化中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象征,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兴趣,然后不懈地努力,持续地为之奋斗,追求“创造之道”的境界。

  罗教授报告基本理论与实际案例密切结合,深入浅出,现场参与性强,引人入胜。报告发言结束后,罗教授还就高校教育中的创造力培养,儿童与成人的创造力差异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罗教授介绍蒸汽机案例时指出,当时推销蒸汽机的广告词是:“我在此卖全世界都想拥有的东西——力量!”报告会主持人刘仲林教授在总结时指出:罗玲玲教授给演讲的主旨是“如何开发全世界都想拥有的东西——创造力!”

  参加报告会的有我校师生,也有兄弟院校和合肥创造学会负责同志。会后,人文学院潘正祥书记等与罗玲玲教授合影留念。

人文学院
2010年5月2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