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

  5月13日,由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国务院学位办梁国雄副主任、工农处任增林处长出席会议。我校校长侯建国院士到会并致辞。我校副校长张淑林等30多位教指委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胡小唐教授,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贺克斌教授主持。

  侯建国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与会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兄弟高校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侯建国校长在致辞中还介绍了我校工程硕士教育发展的情况。他说,过去几年,在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取得进步。在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的指导与帮助下,学校不断加强专业学位建设,工程硕士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我校工程硕士涵盖17个工程领域,初步建立起了规模适度、特色鲜明、质量优异、声誉良好的工程硕士培养模式,形成了具有重要区域影响的工程硕士品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希望通过参加这次会议,更多地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理念和培养方法,提高我校工程硕士培养水平。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贺克斌教授所做的“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设想”的工作报告。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国荣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镇教授,分别代表教指委课程建设研究组、学位标准研究组、质量评估研究组、职业资格认证研究组做了年度工作汇报。

  清华大学刘惠琴教授、重庆大学方祯云教授、浙江大学陈劲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李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永红教授先后汇报了“工程领域设置的整合与优化”、“‘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设置研究”、“我国产业创新发展与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国内外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调研与实证研究”、“工程硕士职业资格管理体系分析研究”等重大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

  我校副校长张淑林等委员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围绕如何针对我国工程教育实践中面临的难点与困境,加强重大专项课题研究,推进工程硕士教育改革与创新等问题展开了研讨。在总结讲话中,国务院学位办梁国雄副主任、任增林处长对全体委员为工程硕士教育所作的出色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布置。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领导下的专家指导和咨询组织,主要职责有:指导、协调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活动;监督工程硕士教育质量,开展工程硕士教育领域重大课题研究等。我校副校长张淑林已连续两届当选为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研究生院
2010年5月1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