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瀚海讲堂”第二场报告会成功举办——日本媒体内容发展趋势的概念分析

  2010年3月9日下午,“研究生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之人文学院 “瀚海讲堂”系列第二场报告会在我校行政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本场报告会由日本电气通信大学的兼子正滕教授主讲,主题是日本媒体内容发展趋势的概念分析。电气通信大学外事办主任铃木教授,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汤书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党委书记潘正祥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主任周荣庭老师主持。

  兼子正滕教授首先从日本的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比较入手,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日本各种媒体的发展趋势。然后兼子教授从概念分析的角度,通过探讨图像理论以及图像设计的发展方向,清楚地解释了任天堂WII游戏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些新的研究思路,兼子教授还展示了一些他领导的研究项目,包括基于时间线的视频流控制,交叉媒体分析与创作,基于声音、触觉等感应方式的新媒体艺术形式等,其中一些新的媒体形式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报告会上,同学们还就“动画与漫画的转化”、“后现代媒介的发展”、“中日动漫的比较”等问题与兼子教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兼子正滕教授现任职于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多媒体人机通信实验室,并将从2010年4月起于媒体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任教。兼子正滕教授在东京大学获得哲学和文学的双硕士学位,并在巴黎大学获得文学博士学位,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影像艺术理论。自1984年起,兼子正滕教授在日本电气通信大学致力于CG、WEB等现代传媒环境组成要素的研究,在媒体内容的设计理念研究上有着很大的成就。1999年,他为多媒体人机通信实验室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媒体和视觉设计的研究、教学方面都有着很高的造诣。

人文学院 研究生院
2010年3月1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