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公共实验中心及公共平台规划建设研讨会

为广泛听取校内专家对我校公共实验中心及公共平台建设与规划的意见和建议,落实“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十二五”装备规划,以及我校公共实验中心“985工程”中长期规划的制订,学校于2月28日下午召开了公共实验中心及公共平台规划建设研讨会,各公共实验中心主任、公共实验中心专家组组长及相关专家参加了会议。侯建国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侯建国校长讲话  

会上,侯建国高度评价了我校公共实验中心在“985工程”支持下在支撑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面向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集中有限资源建设共用、共享、开放的公共支撑体系是我校的创举,是我校“985工程”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之一,这一做法将在“985工程”三期建设中继续坚持。他表示,学校将在“985工程”后续建设中继续加大对公共支撑体系的投入力度,让全校更多的师生从中获益。  

谈及下一步发展中如何提升我校公共实验中心的建设层次时,侯建国强调指出,公共实验中心的建设要进一步瞄准当前自主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需求,以满足学校自主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和重大项目需求为导向,以建立共享服务机制为核心,以提升内涵建设为重点,在加大建设力度和投入力度的同时,要对现有的平台装备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特别要加强装备平台的自主研制和系统集成;要提高大型仪器装备的利用率和管理水平,使科研装备更好地为学校科研、教育和社会发展服务。


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会议  

校公共实验中心主任鲁非教授会上介绍了我校参与“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与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背景,就该中心“十二五”装备规划的方案提出了几点设想。科技处副处长张玲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与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运行和建设的经费支持方式。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十二五”装备规划及我校公共实验中心“985工程”中长期规划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讨,就相关学科领域大型平台装备建设的必要性和战略意义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  

“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与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是中科院首批成立的9个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之一,由我校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组建。作为该服务平台的骨干成员,我校公共实验中心(理化科学、生命科学、工程和材料科学、信息科学中心)于2009年上半年加入该平台。目前,我校公共实验中心已拥有各类大中型装备100余台(套),装备总值达1.75亿人民币,同时中心拥有一批业务精湛、技术熟练的专业技术人员。近年来,公共实验中心不仅为校内科研、教学、学科建设提供基础支撑,还一直积极面向社会为中小企业提供测试与技术服务。  

张淑林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通报了教育部关于“985工程”建设的最新信息动态和政策动向,要求公共实验中心要把“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十二五”装备规划与我校公共实验中心“985工程”中长期规划制定统筹结合起来,并强调在下一步建设中要重点围绕“提升创新人才培养的能力、提升自主创新的科研能力”,进一步拓展公共实验中心的涵盖面,扩大中心的公用性,提升中心的服务性,建立高效的中心运行机制和科学的评价机制。

 

 会议还就“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十二五”装备规划以及我校公共实验中心“985工程”中长期规划编制的相关任务进行了布置。根据部署,“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十二五”装备规划将于3月15日前报中国科学院。



研究生院、公共实验中心

2010年3月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