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特色交叉学科研究与建设初见成效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下发《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该文件指出研究生教育改革要适应社会需求变化,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建立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分类发展新机制,按照单位自主调、市场调节调、国家引导调的思路,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健全退出机制。文件明确设立新兴交叉学科门类,支持战略性新兴学科发展。

2017年10月起,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委托,我校承担了国务院学位办“国(境)外学科设置与目录管理”课题中交叉学科研究工作(清华大学牵头召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负责“交叉学科调研”子项目)。由校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牵头,组建成立交叉学科课题组,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与公共事务学院专家、学者及研究生组成的科研团队参与了这一重要研究的前期论证工作。项目组由刘仲林教授领衔、汪凯特任副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在分析我国研究生培养学科专业目录结构及管理机制的同时,课题组考察了美国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目录(Classification of Instructional Programs, CIP)中交叉学科的设置情况及历时性特征、欧洲交叉学科教育与研究发展状况,分析了欧美交叉学科合作项目所采取的人才培养及研究生整合教育创新模式,并对多所欧美、日本高校的交叉学科专业建设进行了细致的案例研究。作为课题研究重要成果之一,明确建议“在我国现有的13大类学科目录中,应尽快增设第14大类学科:交叉学科(多学科/跨学科)”,并在项目报告中将此列为首要建议。

国家增设新兴交叉学科门类,既是对我校相关咨询项目研究团队工作和研究的认可,也是我校研究生交叉学科教育和研究实践长期积累的阶段性收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全国高校交叉科学研究联络中心,2004年,刘仲林教授以我国交叉学科界学者身份,应聘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战略研究专家组成员。2006年,我校创办《中国交叉科学》集刊,科技部程津培副部长撰文祝贺,多位院士撰文或题词。2009年,徐飞教授领衔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于学科交叉项目的管理机制研究”;为促进交叉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我校还设有“中国交叉科学”网站,人文学院科技哲学部多年来培养了众多交叉学科理论与方法研究的专门人才,出版多部交叉科学研究学术著作。

对于交叉学科工作的深刻认知,不仅源于深入的调研工作,亦与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交叉学科长期实践积累密不可分:

我校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通过整合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和信息这五个一级学科的研究力量,在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基础上,形成一个以多学科综合为特点、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交叉前沿领域为导向的新型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聚焦未来信息、新能源和生命健康等重大创新领域,以纳米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和认知科学的多学科交叉创新为导向,开展微尺度物质体系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在微尺度物质科学领域成为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国家意志、承载国家使命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

我校已试行“扎实理科+临床医学”的培养方案,着力打造临床医学“本-硕-博”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理工背景的临床医师及医学科学家。立足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交叉融合的“新医学”改革创新试点,凭借扎实的科研成果与临床医疗的社会担当在疫情时代摸索创新之路。

时值技术变革与社会发展迅速的21世纪,交叉学科建设成为“双一流”建设的新增长点是大势所趋,我校在新兴交叉学科深度融合方面,生命科学与医学、量子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等交叉学科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学校将持续推进不同学科间的交流融合与创新、聚焦特定重点领域发力,不断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建设一流大学,培育一流人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在探索与实践中砥砺前行!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