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吴奇院士为我校师生做“德创杰出讲座”首场专题报告


102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吴奇教授应邀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题为《从“何为基础研究”谈起》的“德创杰出讲座”首场专题报告。校长包信和院士、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出席报告会。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研究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主持。

image.png


在报告中,吴奇院士围绕“何为基础研究”的主题,以自身学术经历和生动实例详细阐释了“品判性思维”在开展科学研究过程中的重要性。提出“创造知识与应用知识同等重要,在某种程度上,应用知识更为重要”,青年教师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可以选择“穷己一生,铸成一句”的基础研究之路,也可以选择“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应用研究之路。但要时刻聚焦“解决问题”,既要有实现科研突破的坚定理想和信念,也要有解决问题的扎实基础知识,还要有持之以恒的艰苦努力,才能攀升科学的高峰,造就自己的传奇。吴奇院士以“岁寒知松柏,事难识君子”寄语在场师生,希望大家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科研导向,抓住新时代新机遇,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为实现国家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贡献力量,在助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吴奇院士对在场师生提出的关于如何选择科研方向、如何找准研究问题、如何实现自身价值等有关问题给出了深入浅出的回答。  

 

“德创计划”

全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是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围绕“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导向,以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整合全校研究生教育资源制定的专项行动计划。“德创计划”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水准、勇挑社会责任与担当、牢固树立科学情怀和创新精神的科学领军人才和技术领军人才。“德创杰出讲座”是“德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通过报告形式分享优秀学术成果、指明前沿学术方向,为提升我校研究生导师水平,营造优质的研究生教育环境提供支撑。

吴奇教授简介

香港中文大学荣休伟伦化学讲座教授和物理荣誉讲座教授、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中心主任。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专业,后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朱鹏年教授。1987年获化学博士学位后,继续在该校化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至1989年。1989-1992 年在德国BASF 公司:先为洪堡基金会Fellow,在Dieter Horn 博士的指导下同Wolfgang Schrof 博士合作一年,后获永久雇用,任固体和高分子物理部、分散体系组激光光散射实验室主管。1992年辞去BASF永久职位后前往香港中文大学任教,历任英制讲师、教授、化学讲座教授和伟伦化学讲座教授。1995年受聘兼任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系教授,并与1996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在母校建立了其第二个实验室。鉴于其对深入理解溶液中大分子链的构象、动力学和相变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吴奇教授分别于19992003年获选为美国物理学会(APSFellow 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的研究主要是“集合成化学,高分子物理和分子生物之成,设计和执行决定性的实验来回答一些与大分子,生物以及胶体有关的重要问题。”其中包括,分子药物非病毒载体的设计与研发;与神经退化型疾病有关的蛋白聚集的初始成核过程;功能性大分子的设计,合成和自组装,大分子溶液和凝胶网络的动力学与结构,以及难解和特殊高分子的分子特性。他最近的研究兴趣已经主要地移向食品科学与加工。尤其是大豆蛋白的精深加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