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第九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工作会议

12月7日上午,第九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在东区学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第四次工作会议。会议审议了我校2020年冬季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学位申请和新增博士生导师资格,审核并表决了临床医学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博士生导师管理办法和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整改方案。第九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科教融合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校长包信和院士主持会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12.9 1.png

2020.12.9 2.png


会议首先听取了各学位分委员会对本次博士、硕士学位审核和教务处对学士学位审核情况的汇报,分层次、分学科地抽查了学位申请者的课程学习、科研实践、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等培养环节。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表决,决定授予343人博士学位、471人硕士学位、28人学士学位,共计842人。

会议听取了生命科学与医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金属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临床医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赣江创新研究院对本次新增博士生导师的详细介绍。委员们从申请者的指导育人能力、研究内容及特色、科研项目及科研成果等多方面进行审核,经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了44位新增博士生导师资格申请。

随后,临床医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汇报了临床医学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和科研成果要求;校学位办公室汇报了博士生导师管理办法修订情况、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及整改方案主要内容。会议就以上议题展开充分讨论,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时提出导师和研究生要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维护学术诚信。经无记名投票表决,会议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临床医学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管理办法》;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整改方案,并建议综合研究生教育“德创计划”共同制定关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具体举措;会议要求对博士生导师管理办法及学位论文抽检整改方案根据委员意见充分修改后报校长工作会议审议。

2020.12.9 3.png

会上,杨金龙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近期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在学校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他希望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明确责任,确实在学位授予各个环节起到审核与监督作用,围绕国家层面一系列研究生教育政策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

2020.12.9 4.png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对高校研究生教育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作为一所以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科研目标,以高层次高质量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的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把研究生教育重点落实到提高质量上,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维护学位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校长包信和院士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在特殊时期从严把控学位审核工作表示感谢。他要求,临床医学作为我校新增的一级学科,人才培养需落到实处,学位授予务必严谨求实。他高度肯定了“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模式,希望校本部和各科教融合学院要加强科研合作和学科共建,共同推进校所研究生培养的实质性融合。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德创计划”要从国家层面出发,做好充分准备、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认真讨论,制定出完善、可操作、系统化的研究生改革方案。他强调,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是一件特别重要的大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到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