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党委组织部相关部署要求,2月2日上午,研究生院在学生服务中心305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分管副校长杨金龙、校党委督导瞿启发和研究生院全体中层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主持。

研究生院党支部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以师生为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创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一主题,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学习研讨。2020年来,研究生院党支部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引领,以集体学习为抓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创新开展支部各项工作,共开展了15次“三会一课”。会前重点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等,以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成效。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德创计划方案起草过程中既自上而下、又自下而上的反复调研探讨,共收集到分院系的问题建议1488条(含9家科教融合单位的253条),分类梳理整合成11项专题;在2020年年底先后组织召开4场校内专家咨询研讨会,进一步吸收科研部、校团委、宣传部、国际合作交流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等职能部门和部分院系负责人的意见建议。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带头与班子成员逐一谈话,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党员干部代表之间进行谈心谈话。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本人动手撰写发言提纲,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逐一进行审阅把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校党委要求,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从五个方面查找问题,逐条梳理,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

image.png

image.png

会上,龚流柱同志首先通报了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随后,他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并做个人发言,着重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教育发展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五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班子其他成员分别对班子提意见、对其个人开展批评帮助,龚流柱同志表示感谢和接受,并将认真整改。

随后,班子中的党员干部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同志互相进行批评帮助。大家本着对党、对研究生教育和对全校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结合各自分管的招生、培养、学位和学科建设工作中出现的具体情况,坦诚相见,直面问题,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班子成员客观公正提出问题,虚心诚恳接受批评,达到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目的。

分管副校长杨金龙在总结讲话时表示,今天的民主生活会很成功,大家紧扣主题、重点突出,实事求是的提出了很多建议。在创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研究生院接下来的各项工作要结合会上检视剖析的问题,以德创计划为抓手,逐步有效的向前推进。他要求,今后要加强交流协商,只要是和研究生教育相关的,无论是与上级主管部门、学校职能部门及学院、直属单位,还是在研究生院内部各部门之间,我们都要主动作为,沟通交流,提前部署,追求实效。他强调,研究生院是一个整体,要加强团队建设,畅通与广大师生的信息沟通渠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好的成绩。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