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

4月1日,我校在东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校内各培养单位及科教融合学院近60位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分别参加了现场和网络会议,杨金龙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主持。

image.png

会上,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朱玉春、培养办公室副主任李金龙、校学位办公室副主任李兴权先后汇报了《关于在2021级工程博士研究生中试行“国家关键领域未来技术领军人才项目”的实施方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规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论文抽检管理办法》等草拟文件并提请会议讨论;培养办公室主任万洪英通报了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运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秦进介绍了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进展情况以及 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安排。

image.png

    与会人员围绕工程博士招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学位论文抽检、研究生教学运行和学科评估等议题展开讨论。软件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纳米学院、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科院金属所、长春应化所等单位负责人先后发言,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image.png

杨金龙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各培养单位稳步推进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表示感谢,并就如何做好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image.png

一是规范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主动顺应新时期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加快推出具体改革方案,建立健全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二是全力保障教学正常运行,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院要压实责任,细化各项工作举措,统筹课程安排,探索建立课程预选机制,结合科教融合学院课程教学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机制;三是规范学位授予环节,各培养单位要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口,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加强网络舆情分析与应对能力;四是重视学科合格评估与学科选优评估的作用和影响,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2020-2025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为抓手,摸清家底、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把握时间节点,超前谋划,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他希望,各培养单位要以“德创计划”实施为契机,明确工作任务,再接再厉、携手共进,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