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召开大气科学、资源与环境学科建设研讨会

为了解我校大气科学、资源与环境学科的现状及发展情况,商讨今后的学科建设举措,2021年5月20日,研究生院在东区老图书馆323会议室召开大气科学、资源与环境学科建设研讨会。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校学位办主任姚华建主持会议;研招办主任朱玉春、校学位办副主任李兴权、学科建设办主任秦进、培养办副主任李金龙等出席会议;地空学院倪怀伟副院长、王雨教授、吴小平教授、赵纯教授、环境系吕兴霖老师、火灾实验室谢阳老师等相关院系代表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姚华建副院长在开场发言中,结合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分析了我校大气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发展态势,并探讨了未来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存在的关注点,提出可将资源与环境领域工程类专业学位打造成本行业高层次人才深造的基地和平台。

地空学院王雨老师代表大气科学学科简要分析了我校在上一轮学科评估中的比较差距,通报了该学科近期的发展进步情况。与会人员建议,大气科学学科应充分把握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契机,加快与科教融合单位的密切合作,通过研究生培养,组建大气科学的学科核心成员组,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吸引更多人才积极加入。

 

image.png

地空学院吴小平老师对资源与环境领域专业学位发展情况,和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作了介绍。该领域在培养方案修订中完成如下方面工作:对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数学类)及必修环节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作了统一;其他专业基础课、选修课设置及学分要求针对学位方向做出相应调整,以适应各方向培养要求以及不同时期入学研究生的修课需要;增加了工程博士开放实验课及前沿课程等。

参会代表还就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现状、学科调整优化、研究生招生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姚华建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我校大气学科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同时注重与我校其他院系和融合研究所从事大气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的深入合作,共建大气学科,提升大气学科的水平。此外,我校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不能零散化,不能照搬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模式。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要加快规范化、集团军化办学,形成规模效应,培养工程技术领域高端人才,有效服务社会需要,以更好提升我校在该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