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校企共建课程2021年第一次研讨会

 为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加快推进校企共建课程建设进度,2021819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校企共建课程2021年第一次研讨会。先进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康宇,信息学院副院长李斌,龙芯中科(合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飞,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龚晨,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万洪英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思敏副院长主持。

新闻配图.jpg

会上,先进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康宇介绍了先研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目前,先研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施行培养单位和培养单元协同育人模式,即:先研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入学前即在培养单位(先研院)的组织下确定对应入驻的培养单元(企业或研发单位),入学第一年在培养单位完成课程学习,第二年到培养单元开展专业实践,专业实践期间由校内导师和实践导师共同指导。在课程建设方面,所合作的部分培养单元希望能够面向技术研发项目、面向产业实际需求、面向人才未来发展建设一些课程;当前,先研院也亟需加快凝练本单位的人才培养定位、特色和模式,在此基础上,构建具有先研院特色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

龙芯中科(合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飞介绍了企业的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相关工作。目前,龙芯中科总部已建设芯片设计相关课程并出版了相应教材。自2020年起,龙芯中科(合肥)作为先研院培养单元,接收第一批先研院入驻研究生,其中一部分到北京总部、另一部分在合肥公司,所入驻的研究生现已参与企业芯片设计、操作系统研发等工作。鉴于目前芯片、操作系统及编译器研发等工作底层技术人才匮乏,龙芯中科(合肥)希望能够在先研院人才培养工作中植入相关课程,更有针对性地提升研究生的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能力。

经研讨,会议形成如下共识和要求。一是在对应专业学位类别及领域下,结合学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总体要求、“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部署、行业企业用人实际和研究生未来发展需求,先研院要加快凝练人才培养方向、特色和模式,形成高端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思路;二是按照“学校主干课程+企业特色课程”基本思路,全面梳理对应专业学位类别及领域培养方案规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在注重夯实专业学位研究生基础知识的前提下,结合实际,邀请部分具有突出培养能力的优质企业开展校企共建课程建设,立足培养方向、面向产业需求逐步形成个性化的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菜单;三是加快组建校企共建课程团队,建立课程建设研讨机制、教学“AB岗”机制,根据实际需要从小处入手、一门一门地建,课程建设中既要注重校内教师和企业专家的密切配合,也要注重教学梯队的培育传带,根据课程建设进展情况逐步开发配套教材,切实保障课程规范建设、接续开展;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与人才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主动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等要求,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目标,以校企共建课程为抓手,以打造高端复合应用人才培养生态系统为核心,在产教深度融合中探索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通过一段时期的教育实践,加快培养一批具有中国科大特色的高端复合应用型人才。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作总结讲话。李思敏要求,在校企共建课程中,要注重邀请企业专家积极配合,更要注重调动校内教师深度参与;要加快凝练先研院人才培养方向,围绕具体方向邀请相关企业共同参与课程研讨,根据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需求稳步建设课程;要注重研究生选课指导,结合培养方案要求和人才培养需要引导研究生修读对应课程;研究生院将积极支持相关培养单位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技术领军人才培养需要,开展校企共建课程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各项工作。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