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在岗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首次在校本部成功举办

为加快提升科教融合学院在岗研究生导师的育人水平,强化立德树人责任意识,增进对学校精神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促进科教融合学院与校本部相关院系开展更深入的科研交流与合作,多方位深化校、所科教融合工作,2021年10月19-20日,由研究生院主办的科教融合学院在岗博士生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在校本部成功举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共建)50余名在岗博士生导师来校参加了培训,并分别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微电子学院就促进校、所科研合作和学科共建展开了深入地交流研讨,并赴校史馆、博物馆参观学习。

2021.10.27 1.jpg


2021.10.27 2.jpg

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为研究所导师授课

10月19日下午,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在岗博导在东校区水上报告厅参加了2021年在岗博士生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会议伊始,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受邀为“德创导师学校”揭牌,并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为题,从牢记中国科大的初心使命、“双一流”建设任务和目标、做“潜心”与“执着”的大先生等三个方面作导师培训报告。舒歌群在报告中强调,导师之责在于育人,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好导师要有“好德行、好学风、好态度、高标准、好情感”,要做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好老师,做“潜心”与“执着”的大先生,为中国科大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才华!

2021.10.27 3.jpg

培训会上,研究生院和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导师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作了详细地学校相关政策解读和辅导。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朱玉春围绕分类招生培养、专业学位发展、工程博士招生等方面解读了国家和学校的博士生招生政策。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万洪英围绕培养方案与培养计划、课程教学与过程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博士生培养、学籍管理政策。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华建教授基于问题分析,深入阐释了导师育人责任和学校的相关管理政策。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就后疫情时期如何加强研究生心理关怀开展了规范指导。

2021.10.27 4.jpg

参观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并开展交流研讨

10月20日上午,由苏州纳米所副所长王强斌、生物医学部副主任裴仁军、纳米器件研究部副主任孙钱分别带队前往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微电子学院进行参观座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臧建业、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龙世兵及学院教授代表参加了相关交流研讨。会上,双方均表示希望在“科教融合”的机制框架下,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研究所平台优势,携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更高层次的科研项目合作。

2021.10.27 5.jpg

参观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并开展交流研讨




2021.10.27 6.jpg

与微电子学院开展交流研讨

10月20日下午,苏州纳米所参训导师们先后参观了校史馆、博物馆,深入了解了中国科大的光辉建校历史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导师们细数着中国科大从北京建立到南迁合肥的发展历程,详细了解着我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开展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就,崇敬地学习着老一辈创校科学家的精神,激发起追随前辈步伐,在科学高峰上不断攀登新海拔的斗志与精神。

2021.10.27 7.jpg

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

据了解,为深入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加快推进“科教融合机制创新”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各科教融合单位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研究生院已在今年围绕“促进学术交流,推动资源共享,深化科研合作,强化学工管理”等方面谋划了一系列细化举措,落地开展了一系列具体活动。目前,研究生院已先后为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开展导师培训工作提供了组织服务。本次为苏州纳米所在校本部开展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不仅提升了研究所导师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政策的认识和了解,强化了导师育人意识,还直接促进了研究所与校内院系的对接合作,更加深了研究所导师对学校精神文化的认识和认同,为之后各科教融合学院主动开展导师培训交流树立了可以参考学习范本,更加快促进了校、所向深层次的融合转变。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