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为师生办实事】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与培养过程调研工作

为落实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学位授予各环节质量监控力度,提升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2021年10月12日至28日,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公室赴各学院进行调研,传达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专家组2021年9月23日对我校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导复查的指示精神和9月30日校长工作会议关于《博士学位论文质量问题及质量提升改革措施》的会议精神,并就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改革措施听取学院意见。

a1.jpg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公室本次共赴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信息与智能学部、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管理学院、公共事务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等22个培养单位进行调研,了解各培养单位在研究生培养及学位论文质量把关方面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

b.jpg

调研会上,各培养单位介绍了在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预评审、盲审、预答辩等一系列学位论文质量把关方面开展的工作,也反馈了现阶段在研究生培养过程和学位论文质量把关环节中存在的困难和隐患。会议传达了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专家组今年9月对我校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导复查的指示精神,并就如何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的监督,切实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达成共识,各学院需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体系,严格做实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预评审和预答辩等中间环节,形成分流机制;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建立导师负面清单并将招生指标与论文抽检结果挂钩;力求在最大程度上提升学位论文总体质量。

c.jpg

学位论文质量是衡量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它是研究生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其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素质的综合反映,是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核心指标。各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工作,规范培养和学位审核制度、做实中间环节把关、建立合理分流机制,提高导师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立德树人为导向,有力保障学位论文质量,力争办出具有学校特色与国际水准的研究生教育,为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