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优秀博士生出国留学支持计划启动实施

 

为落实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践行“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任务,加快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国际合作能力,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博士生出国留学支持计划实施管理办法》,研究生院在2022年1月20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优秀博士生出国留学支持计划”评审会。评审分为理学类、工学文管类两组同时进行,按照“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原则,对全校留学计划申请人及其材料进行了评审,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高质量、有实效,在申请学生中择优遴选予以支持。

2022.1.20 1.jpg


2022.1.20 2.jpg

会前,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副院长李思敏分别向所在评审组专家介绍了“中国科大优秀博士生出国留学支持计划”的实施背景和基本情况。国家高度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大力推动研究生国际化是贯彻落实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博士生教育提质行动、基础学科中心建设等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路径。学校面向未来科学领军人才和技术领军人才的培养需求积极谋划,设立了优秀博士生出国留学支持计划,按照“学科互补、优势互补、资源互补”原则,向世界著名大学及科研机构派出优秀博士生,每年计划资助不超过20人出国开展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与科研训练。学生在世界一流名校一流名师的双重加持下快速成长成才,回国后为服务战略科技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贡献科大力量。

评审中,每位申请人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开展出国留学的答辩,评审专家结合申请人的材料和具体答辩情况,对其的基本状况、获奖情况、配套资助、申请学校及专业排名、国外导师影响力、学术成果和研修计划等进行逐项打分,尤其注重“科研创新潜质”、“国外名校名师”等关键要素的考察和询问,优先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且意义重大的项目。

经专家组认真讨论,谨慎投票,最终形成评审意见,拟资助10名博士研究生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等国际著名学府、科研机构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

“中国科大优秀博士生出国留学支持计划”作为“德创领军人才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校全日制优秀博士生进行长期留学支持。今年是计划启动实施的第二年,研究生院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克服新冠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顺利启动项目,共有32名博士生提出申请,经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诸多环节,圆满完成遴选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优博留学支持计划质量,研究生院拟联合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厚氛围,鼓励更多优秀博士生迈向更高的国际化平台,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