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月度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工作会议

5月27日,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月度工作例会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杨金龙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内各培养单位及科教融合学院研究生教育分管负责人现场出席或通过线上参加会议,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现场参加会议。会议主旨报告阶段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位办主任姚华建主持,交流研讨阶段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主持。

                           image.png                    

会上,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李金龙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报告》,解读国家及我校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总结分析我校近年来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其成效,并汇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下一步工作设想。校学位办公室业务主管郑菲作《C9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标准调研》的报告,围绕C9高校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进行比较分析,重点比较各大高校在论文选题要求、内容形式、成果认定和写作规范等方面信息,提出加强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建议。研究生招生办主任朱玉春通报今年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和录取情况,分析近年来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录取总体趋势,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宣传、推免、统考命题等工作报告下一步工作设想。学科建设与质量监督办公室主任秦进通报我校专业学位当前布局情况,结合国家关于学科评估的有关要求,提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专业学位评估工作,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image.png

主题汇报之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厚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陈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立中、物理学院副院长周正威、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裴刚、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教育处处长李扬等校内和科教融合培养单位有关负责人根据会议主题和相关工作报告,结合各单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分别发表意见建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副院长姚华建、龚晨等围绕各培养单位有关负责人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进行了回应和解答。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紧扣主题充分交流,为下一步共同做好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为解决当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image.png

杨金龙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十四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指导文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深刻领会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两种类型同等重要,充分调动广大导师尤其是青年导师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导师自觉担负起教育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重要责任;要强化过程管理,严把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入口关”、培养“过程关”和学位授予“出口关”,创新研究生招生宣传方式,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生源质量。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加强宣传推广,支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由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牵头,利用各种新媒体手段进行广泛宣传,形成示范效应并加以推广。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