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公告通知

关于分批加快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关于“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现分批加快推进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为导向,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功能,使其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课程教学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相统一。

二、建设要求

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紧紧围绕坚定研究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学术道德与科学(工程)伦理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着重讲述中国科大著名科学家、教育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科教报国,追求卓越”“育人为本、学术为根、报国为魂”等光辉事迹和高尚品格。

三、建设方式

2022年起,不再以立项形式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改之以提交课程思政教学方案并在教学实践中具体落实的方式,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四、2022年建设对象

2022年建设对象为:当前本单位开设的所有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研究生课程中20%以上的课程,应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此后,逐年分批进行课程思政建设。

注:研究生思政理论课和2020年、2021年已立项的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除外。

五、工作安排

1.各门课程负责人确定课程思政教学方案并填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附件1),提交至所在学院审核。

2. 由学院党委负责对课程进行政治导向把关审查,经学院审核并签字盖章后,填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汇总表》(附件2)。

3.以开课学院为单位,于2023113日前将附件1、附件2 纸质版一式一份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老图书馆213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peiyang@ustc.edu.cn

联系电话:0551-6360292863603594


附件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docx

附件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汇总表.docx


研究生院

2022126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