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公告通知

关于购买、使用学生火车优惠票的最新说明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国铁集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便利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优惠火车票购售工作,方便学生乘车出行,教育部、国铁集团决定自2023年6月起,在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提供学生优惠资质线上核验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优惠资质核验

学生优惠资质核验是指每个优惠年度内(每年10月至次年9月)经铁路部门核实学生身份的真实性和购票优惠资格的有效性后,学生能享受火车票优惠购票政策。为保障正常出行,建议提前完成优惠资质核验后再购票。

目前学生优惠资质核验可通过线下或线上两种途径完成:

1.线上核验

首先将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上的乘车人信息里的优惠(待)类型设为“学生”,点击进入“学生优惠资质核验”专区,填写个人信息,并根据学生证减价优待凭证上的乘车区间如实填写学校所在地车站、家庭所在地车站等信息。提交后,后台与学信网数据进行比对、审核并将于3个工作日内返回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即完成优惠资质核验。

2.线下核验

目前铁路部门仍保留线下核验途径,学生出具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乘车优惠卡,在车站指定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上办理学生优惠资质核验,完成核验后,可登录铁路12306查询优惠资质信息。

二、购票

在铁路12306购票时,先将乘车人信息里的优惠(待)类型设为学生。只有所购车票的乘车区间与学生优惠资质信息里的乘车区间一致时,才能享受学生票优惠。

三、进站

已完成优惠资质核验的学生,请务必随身携带学生证,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未完成优惠资质核验的学生,请务必在乘车前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凭身份证、学生证(附有优惠卡)完成优惠资质核验后取票进站乘车。

四、乘车

学生购买学生优惠票后,应随身携带学生证乘车,并配合站车查验:未能出示有效学生证的,铁路部门将按规定进行补票,所补车票不能办理退票;未完成优惠资质核验的将被要求进行补票;学生证上的优惠乘车区间与所购车票乘车区间不一致的,将被要求进行补票。

五、补票处理

对于未完成优惠资质核验的,乘车途中将被要求进行补票。补票后30日内,学生可凭车补车票、附有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和身份证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资质核验和退票手续,如核对后符合学生优惠票发售原则,车站将退还补票费用。没有学生优惠卡将无法办理资质核验退票。

六、温馨提示

1.从2024年1月起,车站实名查验、检票以及列车验票作业不再核验学生证是否附有学生优惠卡。即日起,我校新办及补发的研究生证默认不再粘贴乘车优惠卡,如果有需要使用优惠资质线下核验的,请向工作人员特别说明。

2.请确保12306上优惠资质信息里所填写的优惠乘车区间与学生证减价优待凭证中的优惠乘车区间一致。乘车过程中,如核验发现两者不一致时,对于超过学生证上记载的区间乘车的,核收超过区间的票价差额,已核减的优惠次数不予退还;对于不符合学生证中优惠乘车区间或不符合减价优惠条件的,按全程全价核收票价差额,退还已核减的优惠次数。

3.如需变更乘车区间,可提交《研究生火车票优惠卡乘车区间变更申请表》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办理优惠乘车区间更改(除寒暑假外每周一上午,东区老图书馆367室),然后在铁路12306上提交优惠乘车区间变更申请(新的乘车区间必须与学生证上的乘车区间一致,修改成功后才可以买票)。

4.学生证优惠乘车时间范围为10月1日-次年9月30日,次数限4次,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至下年使用,可在12306学生优惠专区查询优惠剩余次数,线上和线下购票次数都计算在内。在“乘车记录”可查看优惠使用的具体情况,如对优惠使用次数有异议可以发起申诉。

5.每学年完成学生优惠资质核验,且使用电子客票进站的不会扣减乘车优惠卡里的次数,无需对乘车优惠卡办理充磁手续,但需要每学期在学院完成学生证注册并加盖“注册专用章”。

6.学生在线下优惠资质核验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在“惠通学子”公众号内咨询。线上优惠资质核验过程中,遇到学籍电子注册相关问题请咨询学信网客服或者联系研究生院,其他问题请咨询12306客服。

 

研究生院培养办

2024年1月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