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9月8日上午9:00,中国科大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包信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党委副书记蒋一,校长助理杨金龙,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曙光,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邓建松,物理学院副院长陈向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葛学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臧建业,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明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卫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晓纲,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屠兢,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少年班学院院长陈旸,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和平,各院、系、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长助理杨金龙主持。

 


  上午9时,校长助理杨金龙代表学校热烈欢迎2017级研究生新生,并宣布中国科大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巨幅校旗在护旗手的托举下缓缓从礼堂后方移向前方,新生们伸手触碰校旗,共同感受这份光荣。

 

 

随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校长包信和院士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格局”的话题展开,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期望和建议。古人云:“谋大事者,首重格局。”那么什么是格局?包校长的体会是,格局是一种对己对人、对世界的认知与态度。最近,人们在热议纪录片《大国外交》和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盛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中国梦联通世界梦,以中国智慧解决世界问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了更加光明的未来。这些活动在世界上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和认同。包校长认为这就是格局,是一个大国的格局,它展现了中国“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大格局。一个有大格局的国家,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屹立于世界的大国。

 

 

包校长指出,格局是使命、责任与担当。一个有大格局的大学,才能担当重任,成为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高地。中国科大自建校之日起,就树立起为国立学的远大志向,把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国家发展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从攻克“两弹一星”、筹建同步辐射加速器,到研究铁基超导,发射暗物质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一代代科大人将科技创新和突破与国家发展进程紧密相连,向科技前沿进军,为国家培养尖端人才,践行了科教报国的铿锵誓言。去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发展成绩,并提出殷切期望,勉励同学们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三位量子科技领军人物——郭光灿、杜江峰和潘建伟院士,用三位“大牛”姓氏拼音首字母组成的“GDP”,成为国际学界赫赫有名的中国量子科研“超豪华”团队。他们初心不忘,勇攀世界科学高峰,敢当世界科技“弄潮儿”,心怀报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他们的事业连着国家大业,他们的创新就有了无比深厚的根基,他们就是真正有大格局的人。目前,学校依托已有的两个国家实验室和合肥地区密集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全面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并有望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创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实验室。在提升理科发展优势的同时,得到了鄂维南、杨培东、庄小威等海内外杰出校友的大力支持,在推进新工科和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谋划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与医学等新的学科发展有了新进展。这些将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

 

包校长希望大家树立起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提升自己人生的格局,把握新机遇,认真思考自己未来几年努力的方向和今后要走的路,不负国家、社会、学校、家人对同学们的期望。

 

包校长希望同学们自觉将自己摆进时代的大格局中去,向创建我们科技大学的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华罗庚、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等学习,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勇攀高峰,坚定地将自己今后的科研理想和事业追求与国家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充满自信地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包校长希望同学们将自己摆进创新的新格局中去,尽快熟悉科研环境,准确选好研究方向,善于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探索新知,畅想未来,在鼓励学术质疑中启发新思想,在尝试学科交叉中解决新问题,做顶天立地的科研,求止于至善的真知,成为国家需要、社会渴求的创新人才。


   在校研究生代表、研究生会主席、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级博士研究生钟鑫鹏同学代表全体在校研究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分享了在科大的经历和体会,建议新生尽快熟悉科研环境,做好学术研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开阔自身眼界;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他祝愿新生在科大这几年人生黄金时期,能度过充实、美好的学习科研生活,有着更加鲜亮、更加饱满的未来。

 


 

研究生新生代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晶代表全校2017级研究生向领导、老师及同学们致以诚挚感谢和真诚祝福。她表示在科大将勤奋学习,敢于创新;脚踏实地,修身立德;回报社会,实现价值。她祝福研究生新生们能在科大创造属于17级最美好的研究生时光。

 

 

在2017年研究生招生过程中,研招志愿者们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传递着科大人的真诚与热情,为研究生招生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紧接着,许武书记、包信和校长为马新超等获奖同学颁奖,他们被授予“研究生招生优秀志愿者”称号,大礼堂里响起了热烈掌声。

 


   颁奖结束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激昂豪迈的旋律声中,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闭幕后,校长助理杨金龙主持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对新生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牢记师长的谆谆教诲,熟练掌握各项技能,在未来的学术科研生涯中,秉承科大“红专并进”的校训精神,践行科大“科教报国”的历史使命,做出最好的自己,让明天的科大以同学们为荣。

 

博士生导师、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李曙光院士从为什么读研究生、科大主流价值观、如何培养研究生、如何当好研究生等角度进行主题演讲。中国科大研究生应树立崇高的理想,努力攀登科学高峰。现在是中国向高收入国家跨越的关键时期,研究生应勇于承担责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踏实、努力、团结,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为建设科技强国努力奋斗。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概况和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导师队伍、科研平台、科研实力、办学声誉等。接着他从学位标准、学制管理、奖助学金等方面为新生详细说明了中国科大研究生培养方案与要求。研究生院将在研究生培养、平台建设、科教融合等方面积极努力,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研究生院招生办副主任杜进详细介绍了应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助力科研,她介绍了科大的图书馆藏、电子学术资源数据库、网络课程等,对学生应如何合理利用、准确获取电子文献与学术资源提出了建议。

 

 


集中进行新生入学教育之后,各学院将陆续开展系列活动帮助新生熟悉科大,9月11日各学院开始正式上课。

 

附:寄语2017级研究生新生

   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课件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