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2016年冬季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12月4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冬季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校领导万立骏、窦贤康、叶向东、蒋一,以及部分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叶邦角、邓建松、李向阳、葛学武、余玉刚、陆亚林、吴恒安,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坐。此次学位授予仪式还邀请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宝年参加。仪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近900名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在亲朋好友的陪伴下共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在领导和老师们的祝福中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仪式第一项议程出校旗。国旗护卫队高举一面巨幅校旗,从礼堂后排缓缓掠过每一名毕业生的头顶移向前排,最后悬挂在主席台中央。随后,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嘹亮的国歌声回响在大礼堂内,再一次铭刻在胸怀报国之志的科大人心中。

 

仪式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窦贤康宣读了学校关于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决定。邓亚等194人获得博士学位,王士玮等599人获得硕士学位,杨明等79人获得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

校学位委员会主任、校长万立骏院士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获得学位的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同学们成长中辛勤付出的学生家长、导师、亲友表示感谢。在毕业临行前,万立骏校长以《留给毕业生的作业》为题给同学们上了“最后一课”,留下了四道值得每一位毕业生一生思考的题目,并给出了引导性的解答和建议。

第一题:如何找到自己人生事业的发展方向和道路?万立骏校长建议,把个人发展和国家、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他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为每一个人寻梦、追梦、圆梦创造了极好的机会,每一位毕业生要关心国家大事,掌握国家发展大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和道路,学得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这样,才能最终成就一番大事业,在有限的生命中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

第二题:如何把所学知识变成本领和能力?万立骏校长建议,善于驾驭和运用已有知识,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并且学会“活学活用”,不为知识所累,不做“书呆子”,成为知识的主人。他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岗位上,理论联系实际,有的放矢,活学活用专业知识,运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书本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本领,增长才干,为成就事业奠定基础。

第三题:如何在工作中做出成绩?万立骏校长建议,将远大志向和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结合起来。有了知识,也有才干,要想做出成绩,最重要的是不能投机取巧,不能好高骛远,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是最可怕的。要不怕吃苦,从小事做起,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怕失败,不怕挫折。

第四题:如何在社会上立足?万立骏校长建议,要有“六心”。一是“感恩之心”,感恩他人,人际关系将变得更融洽;感恩社会,社会将变得更温情。二是“仁爱之心”,“仁者爱人”是儒家学说的最高道德境界,具有“仁爱之心”才是真君子。三是“知足之心”,知足方能知进退、知荣辱、明得失,知足者常乐。四是“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才会保护自然,敬畏生命才会珍惜生命,敬畏法律才会遵纪守法。五是“谦恭之心”,不因学问博雅而骄傲自大,不因地位显赫而处优独尊。六是“进取之心”,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要初心不改,志向远大,不坠青云之志。

万立骏校长寄语同学们:“莫为一身之谋,而有天下之志”。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和人生的路途上完成这四个题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负国家、不负师友、不负自己。 

导师代表、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吴恒安教授对所有获得学位的同学表示祝贺,并分享了自己在科大成长的点滴,鼓励大家鼓起勇气承担责任和使命。他认为,勇气比准备更重要,驱动人们前行的,是每一个人不畏一切的勇气,是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主动承担的责任和使命,许多美好的事业等待科大学子去创造。

毕业生代表、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许杨博士代表博士学位获得者发言。他将导师孙怡宁教授的“三心”送给大家。首先是感恩心,感恩母校师长、父母亲人和同学,才能“脚踏实地科技创新,仰望星空实业报国”。其次是包容心,博采众长、兼容并蓄,才能让我们视野更加开阔,更好地融入当今多元化的社会中。第三是责任心,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做一个对工作负责、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的人,为科大的辉煌添砖加瓦。

毕业生代表、硕士毕业生张亚群代表专业学位获得者发言。她首先提议每一位毕业生把掌声送给努力拼搏奋斗过的自己。她说,在科大的学习,使自己开阔了眼界,拥有了更宽广的胸怀、更敏捷的思维。她和同学们将学以致用,为行业、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在万立骏校长的带领下,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宣誓结束,全体毕业生齐声高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激昂的校歌旋律声中,同学们依次登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并合影留念。

 

(校学位办)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