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王立生主任考察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10月26-28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2016年学术年会”在合肥召开。会议期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王立生主任专程考察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就中国科大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调研。

  10月28日上午,在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科学岛分院常务副院长梁长浩的陪同下,王立生主任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学岛)考察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和“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调研研究生培养情况。

  在EAST大厅,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李家星向王立生介绍了EAST装置的基本结构与工作原理,以及等离子体所在核聚变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并就我国参与ITER计划、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预研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在“十一五”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大厅,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为王立生主任介绍了强磁场中心的超导磁体和水冷磁体等技术装备以及科学实验平台,着重介绍了水冷磁体在工程建设等方面创造的多项世界纪录,以及依托强磁场实验平台,研究院及相关单位在生命科学、生物学、化学、凝聚态物理及交叉学科等领域已经取得的多项重要科研成果。王立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匡光力院长进行了了解和交流。

  考察期间,王立生还就中国科大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培养全面融合后的招生培养、管理服务、课程教学、学位授予、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了解。

  王立生对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一流的大科学装置及取得的一流科研成果给予了赞赏,并高度评价了中国科大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教深度融合、共同培养研究生、共同开展学科建设的创新做法。

  2015年1月7日,“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中心揭牌。科学岛分院成立后,中国科大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教育正式融为一体,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工作全面纳入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体系,由中国科大统一招生、统一培养、统一授予学位。

研究生院
2016年11月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