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2016年推免生接收工作收官

        推免生指具有推荐免试权的高等院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在取得本校推荐免试生资格后,可以不用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而直接被各高校或科研院所招收读研。各招生单位都十分重视推免生录取工作,为争取这部分优秀生源各出奇招,竞争日益激烈。近年来,我校通过网络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的形式,不断强化研招宣传力度,接受推免生人数逐年攀升。今年更是通过“精准宣传”手段,进一步提高了接收推免生的数量和质量。

  截至10月15日,我校今年已接收推免生1886人,比去年净增217人,增幅达13%。由于中科院南京分院5个研究所和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推免生拟录取工作今年首次归口我校,带来134名推免生的人数增加。此外,学校其他单位招收的推免生净增83人,比去年也有显著提升。推免生中“985、211”高校生源比例稳步提升,达到89%,其中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基本达到100%,物理学院、管理学院、工程科学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超过90%;数学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比去年也有了较大提升。

 

  我校今年的推免生接收工作凸显所系结合、科教融合的优势,科研院所强大的科研实力与我校的人才培养优势相结合,为各科研院所吸引了更多的优质生源。与去年相比,今年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和金属研究所的推免生录取人数和质量均有大幅度提升,“211”以上高校生源比率分别增长了6.4%和9.8%。

 

 

  面对今年竞争日益激烈的推免生生源大战,研究生院和各学院一起总结推免工作经验,不断完善研究生招生工作。从2月开始,通过招募学生志愿者,组成了“科大”、“目标高校”、“目标学院”、“目标学生”四个层级的金字塔形宣传队伍,深入到与我校招生专业相关的95所“985、211”高校中,利用微信、微博、论坛、贴吧、短信、邮件、QQ群等信息平台开展招生宣传,把相关的政策及内容及时传达给目标人群。同时,各学院以小分队形式到重点高校集中的城市开展学术讲座和现场面试活动,志愿者们在各自母校有针对性地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精准定位目标人群,提高宣传效率。4月,我校推出了“研究生招生网络宣讲”,利用晚上和周末等适合学生的时间,邀请各院系专家在网络上宣讲和在线答疑,将最新鲜最关切的信息送到最需要的考生手中,精准推送宣传内容。7月开展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从去年的12个分营增加到18个,报名人数超过6400人,比去年增加了近50%,为招收优质生源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与营员以各种方式保持联系,以问卷调研等方式有效跟踪,及时了解考生报考意向。

 

  按照教育部研招工作部署,今年的推免生接收工作结束后,11月份将开始2017级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现场确认和命题阶段工作。

 

研究生院

2016年10月2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