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欲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第七届物理与化学夏令营物理分营侧记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7月17日,“霸都”合肥从“看海模式”切入“烧烤模式”,随之露面的是153名热情更胜的中国科大第七届物理与化学夏令营物理分营营员,他们从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53所国内知名学府“徽”聚而来。物理分营的志愿者们自是不甘示弱,他们抱着“你们来,不管多大的太阳,我们都会去接你们”的情怀,奔赴合肥各个站点为营员们做好最初一公里的服务。接下来一周,他们将共同开启一段“以创新求卓越,因理想而青春”的奇妙之旅。

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

  如何有效的管理动辄上百的营员成为摆在每一届物理分营志愿者面前的第一道难题。通过几年的实践摸索,物理分营逐渐形成了“营-连”两级建制的营员管理模式。譬如今年的153名营员就被随机编在13个连中,连长原则上由物理学院的志愿者担任,以便提供及时、准确而又个性化的志愿服务。

 

  为了尽快让志愿者和营员、营员和营员之间相识相知,17日晚,物理分营在五教5202开展了逗比味十足的营员见面会。见面会由志愿者自我介绍、各连队自由交流和营花营草评选三个环节组成。“主持人平时还是很干练的,今天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大家喜欢笨手笨脚的女孩”,物理分营营长杨晓东信口拈来的开场白既帮主持人打了圆场,也奠定了志愿者自我介绍的“逗比”基调。随后一连连长唐芮的寄语“你若有故事,科大就有酒;你若有梦想,科大就有翅膀”更是博得了满堂彩,一片欢声笑语之间,营员之间的距离逐渐被拉近。

  而真正使得整个物理分营“形聚神凝”的活动则非18日下午在东区操场举行的素质拓展训练莫属。烈日当空,将近两个小时的“烤肉模式”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沈克祥老师的得力组织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并成功进入营员们的深层记忆区。来自兰州大学的方胜这样总结道:“‘快速记人名’环节让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团队的战斗,而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战斗;‘我们是最棒的团队’环节进一步喻示了团队才是我们信心的根本;‘能量传输’环节则启发我在认真做好自己的同时无条件地去相信队友。” 经过此番素质拓展训练,营员们一改往日的拘谨,不管在哪碰上“同为绿衫军中人”的营友,便会主动上前Say Hi。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如果说参观校史馆、营员见面会、素质拓展训练还只是开胃小菜的话,那么,聆听学术前沿讲座、近距离参观高大上实验室绝对称得上饕餮盛宴。

 

  在团委张义红老师的主持下,物理分营系列学术讲座在物理学院院长助理曾长淦教授的学院总体报告中拉开大幕。“我首先要向化学分营的老师道个歉,因为我接下来对物理学院的介绍客观上会有‘策反’的效果”,曾长淦教授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简直让营员们的双手找不到休息的空隙;物理学院13院士领衔的豪华师资阵容,年均10篇以上Science、Nature或PRL高水平论文的学术产量,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荣耀加身,教授治院、领导只能“夹着尾巴做人”的自由学术之风更是让营员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光学和量子信息学家郭光灿为营员们带来了《来自量子世界的新技术》。郭院士一袭青衫,甫一亮相,便让现场气氛出现了一个“极大值”。郭院士的报告涵盖量子信息、量子密码、量子计算等内容。其中,他在报告中提到的“量子力学‘单相思’”现象引起了了营员们的极大兴趣。报告刚结束,营员们便纷纷举手,渴望用自己的问题把郭院士“放倒”。郭院士自是十分淡定,对于营员的提问,他都耐心地一一予以解答,无论其深浅。他渊博的学识、奖掖后学的风度让营员直呼“你是我的菜”。来自湖南大学的张敬表示,“本来对科大就很敬畏,这下敬畏之情又陡然上涨了,不啻开启了牛市行情。”

  为了尽量给营员们呈现一个“听得见、看得到、摸得着”的物理学院,实验室参观活动被巧妙地安插在系列学术讲座之中,这其中既包括习大大光顾过的自旋磁共振实验室,也指涉量子信息实验室、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光电子技术实验室、理化科学实验中心等等。“你们尝试攻击过自己编制的密码吗?”“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但我相信科大编制的量子密码没有那么多bug,虽然加拿大有个课题组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工作。”这一番高能的对话发生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殷鹏同学和量子密码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之间,随行参观的其他营员不禁啧啧称奇。

 

 

  经过为期两天的巨人肩膀上的“大快朵颐”,营员们初步在脑海中建构起了物理学的学科脉络,并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与之的契合点。毋庸讳言,“最牛大学学院”就是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让每一段“囧途”秒变人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学术之旅”,而“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教天下英才而器之,器天下英才而报之”恰是其夙愿。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摇曳的烛影、鲜艳的彩旗、悠扬的歌声、面带笑容的可爱的人……你可别以为这是“光棍节”美丽邂逅的会场,物理分营20日晚的冷餐会现场可比美丽邂逅火爆多了:60余位教授、副教授同150余位营员在东活三楼教工餐厅促膝长谈,而且一不小心就“擦枪走火”,溅你一脸智慧的火花,不禁让人忆起当年雅典学院和稷下学宫百家争鸣的盛况。

 

 

  冷餐会后,来自苏州大学的盛卉慨言,“想不到物理学院祭出了这么强大的导师阵容,正应了那句话‘越牛逼越平易近人’,这才是学术原有的样子。我本来就有很深的科大情结,此次夏令营之行愈发坚定了我报考中国科大的目标,唯此地,容得下安静之书桌!”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6年7月2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