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生命不息,科研不止——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侧记

 初识科学岛·一见倾心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七月的科学岛在炎炎夏日中透出微微沁凉,迎来了一批有理想、爱科学的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营员。朝气蓬勃、热情活泼的他们对这座具有“科教结合”特点的神秘小岛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在这里,他们将走进高大上的实验室,近距离接触学术大牛,怀抱着对科学真理的渴望踏上一场无与伦比的学术探险。

缘分天注定·开启征程

  17日上午,科学岛志愿者团队早已妥当安排好报到地点布置、指示路标摆放、营员资料包等事务。伴随着报到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夏,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与科学岛的一段奇妙缘分就此开启,至此,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的新篇章也正式翻开。

  18日上午,东区大礼堂的开营仪式刚落下帷幕,技术物理分营的同学们便在营旗的引领下跟随着带队老师和志愿者们踏上了回岛旅程。下午,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的岛上开营仪式也在强磁场中心5楼会议室如期举行,合肥物质院院长匡光力、副院长万宝年、研究生处处长梁长浩、研究生院相关领导,170余名营员及志愿者参加了开营仪式。

  合肥物质院院长匡光力介绍了“三面环水,一面无限发展”的科学岛自2014年研究生培养归入中国科大以来的重要发展历程。他强调,近年来技术物理营一直将协同创新,科教结合的理念与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紧密融合,与其他分营一同谱写夏令营的璀璨诗篇,努力在夏令营期间选拔出优秀的研究生,为中国科研界培养明日之星。

  “我们科学岛引以为自豪的是三面环水,一面无限发展,岛上生活舒适,环境安静,是个醉心科研的好地方。”研究生处处长梁长浩督促同学们专心科研,希望同学们能将殷切的期许化作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为科学进步贡献一份力量。热烈的欢迎仪式让营员们着实感受了一把科学岛的热情,深情的嘱托和亲切的问候如同和煦的暖阳温暖了营员们紧张不安的心。

我为科学狂·勇攀高峰

  19日,技术物理夏令营精心准备了40多场报告,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科学岛扑面而来的学术气息。等离子物理所、安光所、固体物理所、核安全所、强磁场中心、智能机械研究所、医学物理中心、技术生物所等相关前沿科学进展的全面介绍,让营员们充分了解到了合肥物质院强劲的科研平台和杰出的科研成果。报告期间,营员们悉心聆听,踊跃提问,纷纷表示愿意为科学献身,敢于在科学的海洋里逆流而上,会上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与历届夏令营不同的是,本届技术物理夏令营根据报名时的填报意向将营员分为了5个组,分别为材料组、物理组、光电组、机械控制组、核科学组。以便通过细致的分组帮助同学们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

 

 

  20日,最令人期待的实验室参观环节终于来临,科学岛内高大上的实验室的神秘面纱也被徐徐揭开。各个分组的营员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近距离的接触了我国最先进的大科学装置实验室。一路上大家兴高采烈地参观了安光所的激光雷达实验室、水环境和土壤监测实验室等15个实验室,走进了强磁场中心的核磁共振生命科学部、磁体科学技术部等4个研究部门,深刻了解到强磁场所取得的世界领先成就。随后,同学们来到了等离子所的“人造小太阳”EAST大厅,以及核安全所、智能机械研究所、固体物理所、医学物理中心、技术生物所,营员们纷纷被这些高大上的实验室仪器和装备所吸引,内心也深深地被科大人追求卓越的精神所折服。

  整个参观过程同学们异常兴奋,和老师们聊得不亦乐乎,时间短暂却令营员们获益匪浅。华中科技大学董京武不禁感慨:“这些实验室配置太‘土豪’了!”

  21日,随着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省博物馆参观行程的结束,本次夏令营也已悄悄进入了尾声,离别的脚步越来越近。但梦想不灭,青春不止,在这里,让我们互道一声珍重,有缘再聚!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6年7月2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