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精彩纷呈的2016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大幕即将开启,来自全国各大重点高校的优秀大学生们将相约中国科大,携梦起航。截至6月28日,夏令营报名网站共收到有效报名6400余人,比去年增加1000多人。其中985高校报名人数突破2000人,211高校报名人数达3300余人,2016年我校夏令营宣传工作效果良好,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吸引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来我校体验科研环境,已成为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由于我校90%左右的博士生来自学术型硕士转博,而近80%的学术型硕士又来自各高校的推免生(推荐免试研究生),所以通过举办夏令营来吸引推免生,不仅直接影响到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还会影响到博士生生源质量。

  近年来,国内研究生招生竞争愈加激烈。为抢占先机,各985高校均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吸引优质生源。面对激烈的竞争,我校积极应对,提前谋划,今年共组织了18个不同专业的夏令营,包括新增的管理学院夏令营和新加入的中科院南京分院系列夏令营,并通过问卷调研、招募学生志愿者、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技术,积极策划各类宣传,随时调整应对策略,保障夏令营报名学生的数量与质量。同时各学院也高度重视,一方面组织专家教授到目标高校进行宣讲,如数学学院、物理学院、生命学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沈阳金属所、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足迹遍布南京、上海、哈尔滨、武汉、成都等各大教育发达城市的重点高校,直接接触目标考生;另一方面各学院积极参加到研究生院组织的网络面试、网络宣讲活动中,有些学院的执行院长、分管院长、教授亲自上线宣讲答疑,有效地吸引了优质生源。

  为优化宣传效果,我校今年提出“精准宣传”的理念,以“学长喊你来科大”为主题,通过招募志愿者,发动学生,组成了“科大”、“目标高校”、“目标学院”、“目标学生”四个阶层的金字塔形宣传队伍,前后有400多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宣传工作,深入到95所985/211高校数百个院系的大三学生中间。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接合的形式,线上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在保研、考研和各大高校论坛、BBS、贴吧等处发帖,定期推出话题,宣传科大研究生招生相关信息;构建研招宣传的QQ群网络系统,组建近百个中国科大考研群,渗透到千余个班级群,辐射数万名意向考生。线下宣传也进行了优化,如在各个高校分三批次张贴海报,对夏令营进行持续宣传;有39 所985/211高校的志愿者自发组织考研保研经验交流会,向大三的师弟师妹们介绍科大。志愿者们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全方位助力研究生招生。

  为让各校优秀学子能更加便捷地了解科大研究生教育的最新信息,我校今年推出了“研招网络宣讲”:利用晚上和周末等适合学生的时间,定期安排各院系在网络上展开宣讲和在线答疑。截至6月24日,先后有18个院系60多位导师参与宣讲,3000多名985/211高校的学生不仅领略到科大老师们的风采,还直观感受到实验室场景和科研环境。此外,研招办将每次的宣讲视频后期剪辑成3-5分钟的短片发布在优酷上,点击次数目前已过万次。

  为适应当下大学生获取信息的特点,我校强化了各种新媒体平台的使用。本学期在“中国科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近200篇文章,阅读量数万次,制作微信贺卡、小视频等H5微信场景,介绍科大奖学金优势、免费健身房、免费校车等内容,让读者未进校门可以了解其境,引发大量转发,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在QQ群管理上开发了服务机器人,及时回答考生的常见问题;在微博管理上除了在自己的账户上发文,还设法开展“加大V宣传”活动,有效地提高了阅读量。

  通过发动院系外出宣讲、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宣传、开展网络宣讲、采用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措施,我校夏令营报名数量及质量均有提升。目前各个夏令营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当中,7月18日,来自各重点高校的优秀大学生们将来到科大,共同感受我校的魅力。

研究生院
2016年6月2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