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举行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6月18日上午,中国科大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两千余名研究生毕业生与导师、家长、亲友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人生这一重要时刻。  

 

典礼现场,大屏幕上播放了中国科大文化宣传片,亲切的校园场景、熟悉的旋律,引起了毕业生的共鸣;校学生合唱团以朴实而真挚的情感,演绎了动人的《飞来的花瓣》和《共和国之恋》,表达了莘莘学子对母校的不舍和依恋。 

上午九点,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校领导许武、万立骏、窦贤康、朱长飞,院系及重点科研机构领导邓建松、杜江峰、杨金龙、刘明侯、陈卫东、李向阳、汪毓明、陆亚林、王兵,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坐。毕业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典礼第一项,伴随着校歌《永恒的东风》激昂的旋律,两队同学托举着巨幅校旗,从礼堂后方缓缓向主席台前进,当校旗经过毕业生头顶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窦贤康宣读了学校关于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决定,曹富军等579人获得博士学位,丁超等1570人获得硕士学位。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学位委员会主任、校长万立骏院士致辞,深情地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寄语和希望。他向努力学习、潜心科研获得学位的各位同学表示祝贺,向老师、家长和亲友们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和感谢。 

万校长以本年度国内外一系列重大科技发展的最新成就为例,告诉同学们,当大家迈出科大校门时,将迎接一个加速变化、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世界,人类的生活、工作和感知世界的方式都在发生着根本性改变,如何面对并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万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第一,要主动汇入创新创业洪流,做好创新创业接力。科大人具备特有的创新禀赋,肩负科教报国的使命,更要义不容辞地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同学们要接过老一辈科大人的创新接力棒,传承科大精神,在“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激励下,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报效祖国和人民,实现自我价值,弘扬创新传统。第二,要增强文化自信和创新自信。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指出,“中国现在的大学,要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我们要有自信。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还有一个根本的自信,就是文化自信。” 科大人向来有敢为天下先的传统,敢于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敢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希望同学们坚定创新自信,敢于做世界领先的原始创新,努力成为新规则的制定者、新赛场的主导者,引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第三,要担负社会责任,不忘初心。希望同学们走上社会后,能彰显知识分子“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情怀,担负起科大人应尽的社会责任,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万校长指出,中国科大是科大人的共有品牌和烙印,我们为之而自豪,更有为之增光添彩的使命与责任。在走上社会后,每一位同学都将是科大精神和科大传统最鲜活的传播者,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科大传统和精神,让母校以你为荣。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开启宏伟人生,快乐生活、快乐工作,高扬科大精神的风帆,做民族复兴和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 

导师代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陆亚林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和科研之路的经历与感悟。他特别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于“德”的理解。他说,春秋时鲁国大夫叔孙豹称“立德”、“立功”、“立言”为“三不朽”,哲学泰斗冯友兰对其解读为:立言需要天赋,立功需要机遇,立德人人可为而需要每天的坚持。 陆亚林教授告诉同学们,人生中“立德”是最重要的,他认为“德”可以理解为“空间”。希望大家在走向社会后,对人对事要学会留点“空间”,留点余地;尤其是面对人生挑战的时候,同样也要记住“空间”二字,在思想上要有“自由的想象空间”,这将是不断创新的源泉。希望同学们在人生征途上,不断的“立德”,从而能够不停的“立言、立功”。 

近代力学系博士毕业生、“安徽省十佳大学生”获得者范煜代表本届毕业生发言。他代表全体毕业研究生向母校和老师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收获和未来的思考。他以自己的经历讲述了科大教会自己的三件事:第一,不只是局限于自认为有用的,而是踏实做好眼前每件事;第二,让研究成为一种本能;第三,不必太拘泥小节,但必须心怀家国。他说,在人生的新起点上,未来无论投身学界、商界还是政界,都要立志先成为行业专家,然后成为领军人物。 

随后,全体毕业生起立,在万立骏校长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庄重的宣示结束后,激昂而熟悉的校歌旋律在礼堂里再次响起,全体毕业生再次高唱《永恒的东风》。 

最后,伴随着熟悉的校歌旋律,同学们身着学位服依次走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代表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 

 

 

 

学校精心设置了研究生毕业典礼的各个环节:在毕业典礼前,利用短信将典礼事项一一通知每位毕业生;在着装授予仪式过程中,研究生院专门安排了近距离摄影服务,后续将在网上提供照片下载。除此之外,在学校礼堂前,设置了精致的毕业背景板供毕业生和亲友合影留念;还对毕业典礼进行了网络视频同步直播,让毕业生的亲友不论身处何方,都能见证这一神圣时刻;为让西区、南区毕业生方便到东区参加毕业典礼,学校还增开了校车。多项细致、人性化的措施,为毕业季增添了一抹温馨。

 

(新闻中心报道)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