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版学位证书解读

4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版学位证书启用仪式在理化大楼隆重举行,校长万立骏院士为新版学位证书揭牌。至此,中国科大自主设计的新版学位证书开始启用。新版学位证书传承着“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办学使命,彰显了“梅花香自苦寒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文化精神。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2015】18号)文件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学位证书由各学校自行印制,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我校新版学位证书设计方案征集活动自2015年9月启动,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大众公开征集新版学位证书设计方案。校学位办共收到20余套作品,经过两轮3000余人次参与的公开投票、百余次的修改,形成了最终的新版学位证书。

在设计理念上,新版学位证书着力突出中国科大的文化精神。中国科大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内外环境和文化特质,是科大文化基因形成的历史渊源。证书以“梅与牛”为核心,经过艺术加工,赋予其独特的文化情感体验。“梅与牛”是科大文化的代表元素,梅花来源于科大校徽,是科大人勤奋刻苦、追求真知,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品格象征;孺子牛代表着科大人追求卓越、勇攀科学高峰的科学精神。“梅与牛”的文化精神,正是科大师生勤勉治学、刻苦钻研、勇攀科学高峰的真实写照。学位证书也成为彰显学子理想、联接母校与学子情感的一种有效媒介和精神寄托。 

 

在设计风格上,新版学位证书分为博士、硕士和学士三种类型,每种类型的学位证书又有中、英文两种版本。博士学位证书以红色为主,硕士学位证书以蓝色为主,学士学位证书以绿色为主。证书设计以彰显“梅与牛”的精神为主线,包括校徽、校名、校训、科大使命、科大星、梅花、孺子牛、科技之花、一鉴亭、东西区校门等十余种科大元素。图案整体采用手绘风格,希望每一次的翻阅,都能唤起同学们在科大生活的点点滴滴,同时也希望科大学子牢记母校培养,传承母校精神。 

在设计内容上,新版学位证书由内芯、隔纸、封套和外盒四个部分组成。 

内芯:尺寸为A4大小,方便携带、复印。从使用的长期性和通用性考虑,证书内芯的设计除了必要的文字表述外,没有其它时代痕迹,而把更多的科大文化元素运用在证书的包装形式与材质工艺上。

隔纸:为防止在长期保存过程中,中文证书与英文证书内芯上的文字相互粘连,证书内加入了半透明隔纸,并将科大风物“一鉴亭”和科大使命,运用烫金工艺表现出来,从细节上彰显母校的元素。 

 

 

封套:使用防水材料和软包工艺。封面有梅花、校名和校训,整体构成中国结的形状,寓意为希望学子学成不忘报效祖国。封套内部四个边角取材于科大校徽的梅花、科技之花,封套底部中间是手绘孺子牛,取“梅花香自苦寒来,俯首甘为孺子牛”之意。梅花和孺子牛形成的卡槽可以固定证书内芯。封套中间是校训和USTC红色印章。学位证书内芯置于梅与牛的整体框架中,象征着在科大精神的感召下,科大学子勤奋努力、刻苦钻研,最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孺子牛的左右两边分别是科大东、西区大门,她们守护并伴随着科大学子的成长,在今后的道路中,她们还将继续陪伴科大学子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外盒:运用烫金工艺和书法字体相结合的表现方法,在盒盖上使用传统书信形式的标贴,把母校对科大学子的牵挂与寄托融入到书信的包装形式中,也希望学子心系母校,时刻关注母校的发展。 

   

此外,新版学位证书在防伪工艺上也有提升:证书使用紫外荧光防伪手段,中文证书的防伪图案采用了校徽和梅花;英文证书的防伪图案采用了“中国科大星”,希望科大学子刻苦努力,成为国际科技领域的新星。

 

(研究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