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科院金属所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研讨会

为了适应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新变化,12月17日上午,中科院金属所在郭可信楼310多功能报告厅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研讨会,杨锐所长、谭若兵副所长、张哲峰副所长和全所近170名导师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适应变化、因材施教、保证质量。

  会上,张哲峰副所长作了题为《变革过程中金属研究所的研究生培养问题》的报告。他从国家宏观层面研究生教育的变革,到中科院金属所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变化过程,向导师们介绍了金属所研究生教育正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要求,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认识,借助中国科大的优良平台,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推动金属所研究生教育向着更高层次迈进。

  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徐坚研究员针对学位论文中存在问题,作了《如何规范地写作博士学位论文》的报告。徐老师的报告引经据典,围绕博士学位论文的性质、写作能力是育人的重要内容、学位论文的基本文体和论文写作的路线图等四方面,通过对绪论、实验方法、内容部分、总结论等各部分详实的讲解,谈了他对学位论文撰写的认识,以及如何指导研究生规范撰写学位论文的建议。

  研究生部刘敏主任从学位标准、培养要求、奖助体系、留学生培养、课程教学、招生和做一名好导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科院金属所研究生教育融入中国科大体系后带来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她希望在与中国科大共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过程中,不断形成和完善金属所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实现新的跨越。同时希望各位导师肩负起历史的责任与使命,因材施教,教书育人。

  杨锐所长在总结中指出,面对社会格局、教育格局的新变化,我们要深化理念层面和具体层面两方面的新认识,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要立足科研创新,努力培养学生的学术精神、学术情怀,做好学术传承。金属所要引领中国材料科学与工程事业的发展,在世界上产生影响力,就必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对国家、对民族有贡献的人才,为祖国科研事业的腾飞贡献力量。

  为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科院金属所自2013年起聘任青年导师担任研究生辅导员,近期又首次从各研究部聘任了研究生教育秘书。会上,杨锐所长为教育秘书和新聘任的研究生辅导员颁发了聘书。

中科院金属所、中国科大研究生院
                   2015年12月3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