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首届两岸半导体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在科大召开

  12月3日,两岸半导体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在中国科大水上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陈初升、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代表甘万达、合肥市科技局副调研员袁程出席论坛并致辞。会议由中科大微纳中心执行主任林福江教授主持。中科大、合工大、安大等高等院校的院系领导及师生,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企业领导、技术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陈初升表示,过去几十年,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最大影响的应该是信息和通信技术,我们很难想象在30年前,我们会有现在的好用的手机和计算机,这个应该感谢在半导体领域里面工作的工程师、老师和科学家。他同时强调合肥现在把半导体产业作为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来发展,中科大、安大、工大还有其他高校,理应共同承担起为落户到合肥的半导体企业培养人才、培养合格的工程师的任务。

  甘万达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台湾半导体协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他说,在科技产业里,人才是科技产业的根本。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一直注重对人才培养的工作计划,包括协助半导体产业制定每三年到四年的产业发展白皮书;制定产学研计划;设立人才培训基金;举办研讨会、论坛,鼓励业界、学生、老师共同参加。他还表示,合肥是国内IC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两岸都不缺年轻有为的人才,但是缺一个有优势竞争的舞台,希望通过两岸的合作有机会可以促成这样的舞台。

  本次论坛由合肥市科技局、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中科大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筹)主办,中科大微纳研究中心、合肥兆芯电子、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联盟、合肥市半导体产业发展公司等单位承办。

  论坛以“新趋势下两岸半导体人才培养与发展”为主题, 特邀美国国家工程院海外院士、前台湾交通大学校长张俊彦,台湾群联电子董事长潘健成,中科院微电子研究院博士闫江,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联盟副事长、合肥半导体公司总裁陶鸿等行业专家,就未来产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等主题展开演讲,共同探讨如何突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人才瓶颈,实现产业稳定快速发展。

  本次论坛,不仅推动两岸在人才培养上展开交流与合作,更是对不久前举办的“2015年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合肥)高峰论坛”活动的一个延续,是对高峰论坛达成的“搭建两岸机制化、常态化交流合作平台”共识的历行。

  论坛前,台湾客人和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代表参观了校史馆,会见了张淑林副校长及相关学院和实验室负责人及老师,论坛后还参观了学校微纳研究与制造中心。

研究生院
                   2015年12月1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