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一校四地”导师共同研讨研究生培养——我校举办2015年博士生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

 11月12-13日,连续两日阴雨绵绵,而东区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气氛热烈,我校2015年博士生导师培训研讨会在此隆重举行。今年参加培训交流的年轻导师人数多达200余人,较往年有很大增长,除我校今年新晋博导外,还有融入我校研究生教育体系的来自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南京分院的近200位年轻导师。“一校四地”导师共聚我校交流探讨研究生培养心得、共商研究生培养事业发展属首次,开启了中国科大“科教结合”“所系结合”事业的新篇章。我校党委书记许武教授出席会议致辞并作专题报告,南京分院周健民院长、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万宝年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张淑林副校长、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杨金龙教授、俞汉青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

  在开幕式致辞中,许武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参加此次培训会的四地研究生导师表示诚挚欢迎,对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南京分院等“兄弟”院所多年来给予学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各位年轻导师通过此次研讨交流会提升研究生培养指导水平,撞学术火花,增进相互友谊。

  周健民院长、万宝年副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本单位近年来与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合作的进展情况,对科大此次搭建高层次的导师培训交流平台给予高度赞赏,要求所在单位年轻导师要好好把握此次机会,认真学习“为学为师”经验,加强交流,为今后指导研究生打好坚实的业务和思想基础。

  开幕式结束后,校党委书记许武教授为年轻导师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科大“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生动报告。报告从学校发展概况、“所系结合”进展、“所系结合”新探索三个方面展开。他阐述了中国科大长期以来一直秉承的办学理念与传统,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研产出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科大近期的发展情况,历数了近年来学校在推进“所系结合”事业中的创新做法、成效以及未来推进“所系结合”、探索共建学院的有关设想。

  许武表示,在新时期,中国科大将一如既往地把“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当作学校的立校之本、办学之基,并希望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与中科院各研究院所的深入联系,积极发现“所系结合”的新增长点,积极探索“所系结合”的新模式,创造新经验。

  随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教授围绕“做博士生导师的几点体会”作了专题报告。他从“导师职责与品格、研究生素质与现状、如何培养研究生”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培养研究生20余年来的经验与体会。面对现场200余位年轻导师,他强调一位优秀导师不仅要培养自己“诚实、认真、尊重、合作、自省”等优秀品格,更要甘为人梯,以宽广的胸怀与学生共同成长。对于研究生培养问题,他引用先贤孔子和学者巴克的观点,认为应当因材施教、因材选题,培养有志于科研和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实验室在日常研究生管理方面的特色做法,强调师生间的有效沟通与交流更能促进科研工作的开展和质量的提高。

  在13日上午的报告中,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汉青教授从研究生学习现状与期望、导师责任、学生管理以及“中国好导师”等方面,介绍了培养研究生的一些体会,并结合自己的培养经验,认为在研究生培养中,导师应当做到“在学业上严格要求、在过程中悉心管理、在生活上人文关怀”,努力做到师生同进步同发展。

  随后,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从学科建设、招生工作、教学培养、专业学位、科教结合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及相关培养制度。研究生院倪瑞副院长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情况,阐述了信息化环境下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的基本理念。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以一场题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和导师的历史责任》的报告为此次培训研讨会画上圆满句号。

  在报告中,张淑林根据多年工作感悟和体会,满怀激情地回顾了中国科大在30多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浪潮中始终坚持创新的光荣传统,并结合当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形势对新时期中国科大的历史使命及年轻导师的时代责任谈了体会与要求。她指出,随着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在这场新变革中,中国科大将继续传承优良传统,紧紧瞄准国家需求,不断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培养声誉。各位年轻导师要清楚地认识到所肩负的光荣历史责任,将交流学习到的“为学、为师”的经验融会贯通于今后的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当中,共同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培养社会栋梁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培训会结束后,张淑林副校长与南京分院杨桂山副院长还共同为今年新增研究生导师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根据本次研讨会形成的共识,“一校四地”年轻导师交流研讨会将形成常态机制,每年定期举办。研讨会期间,不仅安排培养经验丰富的优秀导师做专题报告,还将举办相关对口学科导师座谈会、学术报告会等,进一步丰富导师培训交流会的形式和内容。

研究生院、“所系结合”办公室、公共事务学院
                   2015年11月1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