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及苏州医工所召开学科共建研讨会

    为进一步做好“所系结合”、学科共建等相关工作,3月10-11日,张淑林副校长率领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访问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就如何进一步探索学科共建等相关工作进行协商研讨。

  中科院南京分院副院长杨桂山、人事教育组织处处长张俊华,苏州纳米所所长杨辉、党委书记、副所长刘佩华、副所长李清文、苏州医工所所长唐玉国、党委书记邓强、副所长武晓东、党委副书记杨洪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

  在苏州纳米所,杨辉所长首先对张淑林副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苏州纳米所研究生教育正式归口中国科大后,所内研究生教育踏上了新的发展平台。他希望双方多加强交流协商,并通过优势互补,积极探索在物理、化学、生物、材料、信息等多个学科方向上的共建工作,实现更深层次的科教融合。

                                               6-1.jpg

  张淑林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在推进“所系结合”工作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方面的情况。她表示,纳米所研究生教育纳入科大后,校内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将会积极做好对接支持服务工作。相关学院要加强与纳米所沟通交流,深入研究优势学科互联共建,共同打造国内纳米科学领域高端人才培养的优质基地。

6-2.jpg

  在苏州医工所,唐玉国所长介绍了医工所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大-医工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联合创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设想。他表示,所内研究生教育归口中国科大,不仅为医工所人才培养事业带来新的契机,更为医工所科研事业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医工所将会全面融入科大教育体系,积极主动加强对接交流,协同校内有关学院不断整合资源,强化生物医学工程等相关学科建设力度。

6-3.jpg

  张淑林副校长表示,当前国家正在全面推进“统筹两个一流”战略,苏州医工所研究生教育融入中国科大,为加快科大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血液。她希望双方以教育融合为基点,创新举措,拓展渠道,积极吸引国内外优势科研力量,推进多方科研融合,形成科教融合平台。她要求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要主动开展对接工作,了解研究所需求,争创“所系结合”新的典范。

  研讨会上,中科院南京分院副院长杨桂山表示,南京分院将通过研究生教育融合,大力推进所属研究所与中国科大的学科融合与共建。研讨及访问期间,三方还就学科共建中的研究生招生、培养、学籍管理、学位授予以及共建学院的管理体系、机制建设等展开了深入研讨。

  随同访问的各单位负责人有: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化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信息学院执行院长吴枫、生命学院执行院长薛天、软件学院院长陈华平、工程学院副院长倪勇、纳米学院副院长王文楼、苏州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刘生、副院长李彬,校“所系结合”办公室主任何淳宽、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古继宝等。

  2015年,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率先行动”计划的战略部署,加强科教协同创新,促进科教资源共享,中科院商请教育部将南京分院所属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等5家单位研究生招生计划划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建设整体纳入科大研究生教育体系。

研究生院、“所系结合”办公室
2016年3月1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