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

    3月9日下午,我校在理化大楼一层科技展厅召开2016年春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各学院执行院长、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各学院研究生部全体成员、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成员以及融入我校研究生教育体系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万立骏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会议并部署工作。

   3-1.jpg

  万立骏校长首先对各学院、相关研究所、各研究生导师在新学期伊始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学期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大计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感谢。他指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是我校整个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重要根基之一。在当前国家“统筹推进两个一流”、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将全面启动实施的新形势下,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须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承载新使命。为此,万立骏校长就我校如何做好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培养质量,各学科要不断提高质量标准,强化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管理,始终坚持把提升质量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生命线;第二,要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治理水平,既要发挥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的协调服务职能,更要激发各学院尤其是研究生导师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第三,要充分发挥科大与研究所以及各学科之间在研究生培养上的相对优势,加强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促进共同发展;第四,要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责任心和荣誉感,通过举措使责任心、荣誉感成为每个导师的主动诉求和内生动力。

3-2.jpg

  万立骏校长最后强调,面对新形势,我们一定要坚定瞄准新目标,凝心聚力,坚持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认真谋划,苦干实干,全力做好“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3-3.jpg

  随后,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从研究生招生宣传、教学培养、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科教融合等方面介绍了新学期的工作安排;倪瑞副院长通报了近年来学校学位论文抽查的相关情况,并就如何加强论文质量控制提出了改进措施;校学位办陈伟主任介绍了国家即将启动的学科专项评估和选优评估的相关情况以及我校的工作准备情况;屠兢副院长对国家研究生收费政策实施后我校颁行的研究生奖助方案及学籍政策等作了相关说明。

3-4.jpg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从“统筹推进两个一流”建设、各类学科评估、学位论文抽查等方面通报了国家的最新政策,介绍了学校关于部分科教结合学院的管理定位,并对我校新学期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了全方面部署,主要包括:

  一、根据国家即将出台的“统筹推进两个一流”建设实施方案的部署,凝心汇智,群策群力,设计规划我校建设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二、进一步深化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南京分院、沈阳金属所等的教育融合,共建研究生招生大平台、教学大平台、学科大平台。三、根据国家启动的学科合格评估、选优评估的部署,认真做好我校部分学科的合格评估以及各一级学科的选优评估工作。通过合格评估查摆不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通过选优评估,提升我校学科排名,提升学科影响力和竞争力。四、进一步加大研招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通过发挥院系、师生的积极性,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学校层面与学院层面相结合、导师与学生志愿者相结合的多维研招宣传新体系。五、深化教学培养工作改革,加大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力度、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投入力度、研究生创新计划实施力度、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推进力度,营造研究生创新生态环境,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六、以各类学位论文抽查为契机,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健全质量监控机制,全面构建从入口到出口的全方位、全过程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测体系。七、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校、院系两级管理队伍基于信息化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调动导师与学生两大主体的积极性,构建与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体系相适应的现代治理体系。

研究生院
2016年3月1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