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2013年冬季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12月1日下午,中国科大2013年冬季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举行。600多名莘莘学子身着学位服,在亲友的陪同和见证下,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下午两点半,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领导侯建国、窦贤康、叶向东、周先意、朱长飞,部分学院领导陈华平、张和平、周学海、华中生,以及导师代表曹垒身着导师服到主席台就坐。大会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大会第一项议程是“出校旗”。校旗护卫队同学高高擎起一面巨幅校旗,从后排缓缓移向主席台,最后将校旗悬挂在主席台中央。校旗从同学们的头顶掠过时,礼堂中响起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随后,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会上,窦贤康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授予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的决定,本批次我校共授予各类各层次学位人数共计736人。

  侯建国校长向全体毕业生送上了临别的寄语。面对即将过去的2013年,侯校长首先与全体毕业生分享了一百年前两位企业家的故事:1913年,美国企业家亨利·福特建立了全世界第一条汽车流水装备线,不仅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还推动了二十世纪工业化大生产的变革,对现代社会和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他成功的原因就是“有工作能力和思考能力”。侯校长希望,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作为中国科大毕业生,能够把握机遇,积极进取,努力成为时代变革浪潮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作为陈嘉庚奖的获得者,侯校长还分享了另一位中国企业家陈嘉庚的故事:作为一位成功的华侨实业家,陈嘉庚认为振兴工商业的目的在于报国,而报国的关键在于提倡教育。1913年起,陈嘉庚在家乡集美兴资办学,陆续创办了师范、水产、航海等十余所学校,1921年又创办了厦门大学。陈嘉庚始终以兴办教育为己任,一生用于办学的款项超过了一亿美元,为了支持国家的教育事业,陈嘉庚先生倾其所有。侯校长说,亨利·福特和陈嘉庚,一个立志为平民造汽车,一个倾力兴教、为国育才,他们用事业与人格的魅力,承担起推进人类进步和民族复兴的使命。

  侯校长告诫同学们,前进的路上并不全是成功和荣耀,一定也会有失败和平凡。他以今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两位物理学家为例,在两位获奖者背后,有着众多科研人员的默默奉献,虽然获奖者名单上没有他们的名字,他们却用自己持之以恒的工作为人类科学发展贡献了伟大的一页。人生的每一种经历都是一笔财富,他希望同学们正确看待人生中的得与失,就像科大原创动漫电影《扭转乾坤》中的孺子牛机器人足球队一样,发扬科大人百折不挠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导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曹垒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自己的依依不舍的惜别之情。她通过自己十余年中从实验师、环保志愿者,到中国科大生态学的一名教授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四点感悟:职业选择中兴趣的重要性,在职业生涯中如何通过诚信、智力和精力获得成功,男女平等的观念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探索、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努力建设自由、公正、科学和生态文明的社会,拥有美好的生活并担负起国家和民族的重任。

  毕业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孙德猛同学代表科学学位获得者发言,表达了对老师、母校以及亲人的感恩之情,回顾了自己在科大从本科到博士九年间的美好时光,表达了作为科大人的骄傲和自豪。他表示会发扬科大人所具有的一切优良品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作为科大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弘扬者,借助理想的翅膀,将科大的精神传播得更广、更远。

  毕业生代表、MBA学员丁彦同学代表专业学位获得者发言。她说,在科大,不仅不学了知识、开拓了视野,还收获了友谊。她还与大家分享了她眼中的科大MBA的含义,就是道德、信念和感恩。她表示,将带着科大MBA赋予的使命和力量,开启新的人生旅途,迈出更加坚实的脚步。

  在激扬的旋律声中,全体毕业生再次唱响了校歌《永恒的东风》。

  在侯建国校长的带领下,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最后,在豪迈的校歌旋律中,同学们身着学位服依次登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合影留念。

  据了解,为了让远方的亲友与毕业生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分享成功的喜悦,本次仪式还通过网络进行现场直播。

新闻中心
2013年12月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