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布置2016级研招推免和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9月11日下午,我校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就2016级研究生推免和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布置。各学院执行院长、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分管院长及教学秘书,各学院研究生部全体成员,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和教务处、学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学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张淑林副校长、蒋一副书记出席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首先对2016级研究生推免工作进行布置。蒋一副书记充分肯定了上一年度的推免工作,指出我校去年在国家研招推免政策有较大变化的背景下,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应对,通力协作,使推免研究生生源质量取得了显著提升。他还代表学工部门表示今年将继续协同教务处、研究生院共同做好推免工作。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详细解读了本年度国家研招推免的具体政策与要求,并介绍了我校研招推免工作的进度安排。教务处处长周丛照和学生工作部部长董雨就校内推免的资格认定、学业成绩要求、排名政策、思想政治表现、综合素质等作了情况说明。

  据悉,今年国家研招推免政策与去年总体保持一致,所有具有推免资格的考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所有推免名额(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根据会议部署,为做好今年研招推免工作,学校将继续健全组织,规范领导,各院系将成立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制定本学院、系推免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程序和制度,确保推免工作公正、公平、科学。

  张淑林副校长强调推免工作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各单位务必要严格遵守国家政策,切实维护考生利益;指标分配既要考虑学院、学科现有规模,又要综合考虑基础学科、合作院所、国家战略需求等各种因素,推免工作的核心是要选拔到最优秀的学生。

  接下来,会议围绕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布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就硕士生招生考试,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评审,双学位与研究生创新计划实施,学位授予标准完善,新版学位证书设计,学科评估、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布置。随后,研究生院教学学籍办主任万洪英就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指标分配方案和工作时间节点进行了详细说明。

  最后,副校长张淑林作总结讲话,就新学期即将推进的各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研究生招生工作要树立危机意识,要坚持不断创新,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推出更好的创新举措;第二,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学籍和奖助体系,努力创造条件提升学生待遇,激励在读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第三,要积极响应国家学位证书新政策,广纳校友和社会各方面的智慧,设计出兼具科大特色和国际通行标准的毕业证书;第四,要紧密围绕中国科学院关于推进科教融合工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在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实质性融合,通过共享各类优质资源,带动促进我校各类学科水平;第五,在专业学位教育方面,要抓住获批建设的国家级工程实践示范基地、微电子学院等机遇,不断提升我校专业学位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水平;第六,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新近批复的“统筹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精神,汇聚力量,做好我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设计和规划工作。

研究生院
2015年9月1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