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2015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志存高远勇攀科学高峰,科教报国牢记庄严使命。为让全体研究生新生了解科大精神,融入科大文化,更快适应全新的学习与科研环境,9月8日上午,我校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了2015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本次入学教育活动在张淑林副校长的精彩开场白中拉开序幕。张淑林指出,中国科大以“治学严谨、办学纯粹”享誉海内外,作为一名中国科大人应当承担何种科研使命、具备何种学术价值观以及如何科学规划今后的科研进程,是入学伊始萦绕在每一位新生脑海中的疑问。“为解答各位同学的诸多疑惑,我们特意请来了校学位委员会以及研究生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请他们以专业的讲解为同学们即将开始的学术生涯指引航向。”

  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李曙光院士为新生们带来了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是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李院士与在座的学子们分享了科教报国的科大主流价值观。他强调,国家的命运和科学家的命运是密切联系的,科大精神就是为了祖国的科研事业顽强拼搏的精神,敬业奉献的精神,勇于牺牲的精神。他向所有加入科大的新同学提出了期望和要求:独立的科研能力是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希望同学们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努力求知、奋力科研,注重自身能力的培养;要坚守科学道德,维护学术尊严,坚决杜绝学术不端的行为;要自觉以国际一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思考、多动手,不断加强逻辑思维能力的锻炼;要学会欣赏、善于沟通,在团队协作和集体攻关中全力成才。

  随后,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制度和教育创新计划。他从整体概况和培养目标、学科基础、总体思路、培养方案、奖助体系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与各位研究生学业休戚相关的培养环节。精彩的讲解让在场的新生对科大的培养标准、培养特色以及培养制度有了清晰和全面的了解。此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为现场同学带来了我校学位授予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的全面介绍。为应对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研究生院利用信息技术开发了从招生录取到离校管理的一系列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即时通讯、新媒体、网络视频、网络数据库四大平台为师生的生活学习提供了个性化的服务;研究生院招生办副主任杜进还为在场同学详细介绍了如何在科大合理利用与准确获取科研学习所需的电子文献与学术资源,带领新生们提前领略了英才书苑、数据库地图、手机图书馆等学术利器的强大功效。

  紧接着,黄学龙等26名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优秀志愿者”的同学上台接受表彰。张淑林副校长为获奖志愿者们颁发奖牌,并对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她殷切寄语广大研究生新生,希望大家能牢记自己的时代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科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她表示,学校将努力提供一流的育人环境,把每一位学子培养成为具备突出创新能力的寰宇英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5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阵阵掌声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据悉,从9月9日起,我校还将陆续开展各院系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将为同学们指引方向,开启学习生活的新篇章。

研究生院/文 新闻中心/图
                   2015年9月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