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第八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11月28日上午,我校第八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公布了新一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组成名单,审核了我校2014下半年各学科学位申请情况,讨论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听取了关于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近期工作的汇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侯建国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侯建国校长宣读了《关于公布第八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的通知》。本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由校长侯建国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副校长潘建伟院士担任,秘书长由副校长张淑林教授担任。本届校学位委员会由我校在校两院院士、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相关学院执行院长、获得海外知名高校博士学位的青年教授以及合肥物质研究院的专家领导组成。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章程》,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是负责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学术机构,领导全校的学位及学科建设工作,其主要职能为:论证审核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审定各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学科授予标准;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职责范围内负责各类学位授权点增列与动态调整工作;遴选研究生指导教师;作出授予各类学位的决定或撤销已授学位的决定;决议处理各类学位授予中有争议的问题;检查、评估各学科学位授予质量;审议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其他重大问题等。

  随后,会议分别听取了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人对本次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和教务处对学士学位申请审核情况的汇报。各位委员在审阅了申请材料,并在认真讨论的基础上依据学位授予相关规定进行了投票表决,决定授予157人博士学位、475人硕士学位、82人学士学位。

  会上,各位委员围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修订稿)》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进一步修改与完善的建议。

  接着,张淑林副校长向委员会介绍了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设定的原则方案,通报了国家近期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最新政策动向和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近期的工作,重点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综合改革谈了相关设想。

  根据“学科相近”原则和学校的学科和机构设置需要,学校共设立14个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分别为数学学科、物理与天文学科、化学与材料学科、地学与环境学科、生命科学学科、工程科学与技术学科、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学科、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管理科学学科、公管与人文学科、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专业学位(管理人文类、工程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各项工作结束后,侯建国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向各位委员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的有关精神,就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指导意见、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等方面的工作部署作了介绍。侯建国强调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办学质量的第一体现,是大学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他希望新一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能够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充分发挥质量把关作用。随后,侯建国重点就目前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谈了几点看法,要求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动承担研究生教育课程体系改革重任,根据我校学科特点和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做好课程体系改革中的过程指导、质量把关和教学管理等工作,大力提升我校研究生课程的宽度、厚度和深度,以系统、科学、国际化的课程体系保障我校高端人才的培养质量。 

校学位办公室、研究生院
2014
12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