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7月28-30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高校、教育系统的近200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域的专家、代表共聚中国科大,围绕“加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服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29日上午,首先召开了第五届信息管理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由信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海军教授主持。黄海军教授回顾了信息管理委员会20年发展历程,向全体委员通报了信息管理委员会近年来工作以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近期工作动态,并结合总会近期工作重点,研讨信息管理委员会下一步主要工作。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德吉夫通报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近期主要工作。会上,还评选了“为学会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9日上午,大会同时还举行了研究生教育信息化软件演示与交流活动。来自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代表,从不同角度向大会展示了他们的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并分享了他们在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并就如何开展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简化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效率等问题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

  29日下午,学术年会举行了开幕式,中国科大副校长陈晓剑教授,安徽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处汤仲胜处长,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德吉夫以及全体会议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信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海军教授主持。

  陈晓剑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和兄弟院校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以及信息化建设对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的促进作用。汤仲胜处长向与会代表全面介绍了安徽省近年来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希望此次会议各位代表带来的新理念、新经验和创新举措,对安徽省教育信息化建设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德吉夫在讲话中首先指出信息管理委员会成立的20年期间,产生的一大批研究成果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水平的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希望各位高校代表应利用好这次契机,深入沟通交流,共同为提升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水平贡献力量。会议还对为学会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10个先进集体和21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荣获为学会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两项表彰。

  开幕式后,清华大学副秘书长聂凤华就共享优质资源、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周学军副处长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建设做了主题发言。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倪瑞副院长就“利用信息技术,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创新”做了报告。

  30日上午,清华大学代表就推进信息公开、完善平台建设、助力研究生培养,电子科技大学代表就数据化视角下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北京大学代表就自助服务终端建设智慧校园,浙江大学代表就整合系统功能、共享数据资源、建设开放平台分别做了大会报告。超星集团代表就论文检测和学术规范,中国科大代表就慕课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实践做了大会发言。

  本次年会展示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最新成果,与会单位和代表充分交流了在研究生培养信息化建设管理方面的实践和经验,围绕“利用信息技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目标,开拓思路,集思广益。本次年会对提升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整体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信息管理委员会
                   2015年9月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