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青春筑梦也西湖,瀚海情深中科大——中国科大第一届核科学与技术夏令营侧记

    七月,碧荷正盛,清风送香。校园里彩旗飘扬,营服缤纷,在这欢快的人群中有一抹亮丽的橙格外耀眼,他们是第一届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夏令营的营员。在水光潋滟、垂柳依依的也西湖畔他们筑梦青春;在“大师云集,学子沃土”的科大校园里,他们情系科大。

初识科大,打开心扉

  22日下午,刚抵达合肥的核学院营员们便迫不及待地前往东区,开启了科大之旅的第一站——参观校史馆。肇启京华、弦歌继起、世纪新篇,三个篇章将科大发展的历程娓娓道来。在讲解员生动风趣的解说下,营员们时而为科大取得的巨大成啧啧赞叹,时而为科大南迁合肥的曲折发展而感慨万千,时而为老一辈科大人“高瞻远瞩”的决策与气魄由衷敬佩。校史馆外青藤掩映,鸟鸣阵阵,馆内却处处洋溢着热血与激情。“科大是一所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高校,虽然经历过艰辛与曲折,但是科大学子依然自强不息、奋力前行,如今的科研水平位列世界前沿,实在是厉害!”来自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施冠麟不禁赞叹。河海大学的万一民也不无感概:“参观完校史馆,我体会最深的是科大是一所真正又红又专的学校,是一座赋有时代特色和国家使命的世界顶级学府,我非常的感动与敬仰。”

  校史馆之行已然消除了营员之间的距离感,傍晚营员见面会的氛围分外轻松。核科学与技术夏令营的贺明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届夏令营的原则是“安全,充实,好玩”,简洁又朴实的六个字突显了核院夏令营寓教于乐的特色,引来同学们的拍手称赞。接下来,营员们畅所欲言,大展风采,一时间欢声笑语不断……

科研盛宴,触摸前沿

  23日上午,期待已久的核科学与技术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西区活动中心正式举行。开营仪式上,万元熙院士同营员们一起回顾了原子核裂变反应/聚变反应的基本原理,并用一段生动的3D视频向大家展示了中科院等离子所的EAST装置和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的整体装配流程研究现状。万院士强调核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国防科技(如核武器)、国民经济(如核电站、核医学)等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勉励大家一定要做好核科学研究,以振中华之威,扬民族之气。万院士的一席话引起了营员们的强烈共鸣。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谢鑫同学惊叹道:“没想到大名鼎鼎的万院士竟然如此和蔼亲切,丝毫没有架子,真是大家风范!”

  简短而充实的开营仪式已让营员们激动不已,接下来的实验室参观活动更让营员们心生神往。在宽敞明亮的西区科技实验楼里,营员们怀揣好奇与激动逐一参观了核学院“奥妙无穷”的实验室。在聚变装置虚拟仿真技术实验室内,营员们头戴3D眼镜,通过徐淑琳老师的手柄和眼镜上的六个追踪器,开启了核聚变装置的神秘之旅。如同游戏一般的体验不仅让营员们觉得好玩有趣,也让他们看到了核学院聚变装置虚拟仿真技术的巨大应用前景。而在另一间实验室里,狭窄的通道被营员围的水泄不通,他们认真聆听蒋尉老师对超灵敏原子阱痕量测量的方法分析,简单的图表、现场设备的演示、浅显易懂的语言,便将这个获得过诺贝尔奖的放射性惰性气体同位素年代的测定方法清晰直观的呈现给大家。兰州大学的江浩雨赞叹连连:“ 科大的实验室确实很先进,我觉得无论是设备还是物理理念科大在中国都是顶尖的。”

  正午时分,天公作美,一场清凉的夏雨让下午参观科学岛中科院等离子所的营员们个个精神抖擞。一段振奋人心的宣传视频“我的太阳”掀开了科学岛学术之旅的帷幕,视频向大家展示了能生产大规模核聚变反应的超导托克马克的ITER装置设计原理以及合肥“人造太阳”实验装置(EAST)所取得的瞩目成就。紧接着,从ITER电源大厅到低温超导测试大厅再到超导导体生产大厅,三位专业老师轮番上阵,为营员现场讲解ITER装置所需的零部件和测试设备的生产与操控。巨型的ITER电源装置、精密的多关节铰链式内窥机械系统、神奇的超导导体生产间,先进的实验设备让营员们目不暇接,大呼过瘾。来自东南大学的黄林新同学坦言:“‘人造太阳’的研究太令人期待了,我十分震撼!”华中科技大学的邬潇河同学仿佛找到了归属,他表示:“科大的研究真正的贯穿了理实交融,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所坚持的科研信仰,非常希望能成为这里的一员!”

青春聚会,“核”你在一起

  傍晚,科大校园夜色渐浓,华灯初上。西区科学实验楼1617教室却格外热闹,由核科学与技术夏令营营员与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联谊会正在进行。才华横溢的营员们在词语接龙游戏中妙语连珠,在你画我猜比赛里各显神通,在即兴表演中插科打诨,在抽奖环节惊喜连连。小小的游戏让营员的心靠的更近,他们在团队协作中收获友谊与喜悦。营员风采环节更是好戏连台,悠扬婉转的葫芦丝带  大家领略了西双版纳的傣族风情,精湛绝伦的魔术表演与搞笑连连的教学掀起了晚会的高潮,令人捧腹的相声《别人家的孩子》赢得满堂喝彩。笑声、掌声、呐喊声在韩海璀璨的星空下交织成一曲跃动的青春乐章。

  科大的研究生生活到底是怎样的呢?联谊会上,细心的志愿者特地邀请祝曹祥师兄为大家揭开谜底。从科研方向、联合培养等丰富充实的科研经历到班级活动、美丽邂逅、歌剧表演等绚丽多彩的娱乐生活,科大师兄用“以学生为中心”、“科研之上”、“自由”三个词凝练出科大特色。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每个人眼中自然会看到科大不同的俊美,真诚邀请大家加入科大,一同发现科大之美!

不说再见,瀚海情深

  24日上午的导师见面会预示着夏令营活动接近尾声。会上,导师们从研究方向、技术成果、在研项目、招生要求等方面全面细致的介绍了核学院各个课题组的概况,春风化雨般的讲解让营员们深刻体会到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科学研究的海纳百川与博大精深。他们有时聚精会神的倾听,有时奋笔疾书的记录,当听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时,他们的眼神里甚至闪烁着期待的光芒……

  时光匆匆而逝,夏令营活动落下了帷幕。温馨相告,不诉离殇,我“核”你,心连心,不管来年能否再聚科大,你我的情谊都将长长久久地延续下去。期待下个路口,见!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5年7月2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