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科岛之旅,携梦同行——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第二届技术物理夏令营侧记

    绵绵细雨送清凉,莘莘学子聚科大。七月,中国科大第二届技术物理夏令营迎来了15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他们宛若夏天炎炎夏日的一抹荷花,清新美丽,独放异彩。 

梦源科大,创意青春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位于风景秀丽的蜀山湖畔董铺岛上,因江泽民总书记在1998年莅临视察时对岛上科研环境大加赞赏,故欣然题词为:科学岛。科学岛三面环水,景色宜人。7月1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齐聚科学岛,营员们初到科学岛,就被岛上的自然景观深深吸引,不禁感叹“岛上处处是景”。海南大学的李威说道:“科学岛真是太神奇了,感觉自己就像置身于军事基地的感觉,处处充满着神秘,我从来没见过环境这么好的研究机构!”

  7月20日上午,夏令营学员们在相关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科大东校区大礼堂,参加中科大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开营仪式上,宣传短片《科大映像》向营员们展示了一个求知若渴的科大。樱花大道下的浪漫邂逅,校风碑前的晨读暮诵,空中花园的促膝讨论……浓郁着学府底蕴,磨砺着青春年华,这里就是科大,这里就是我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梦缘科大,厚积薄发 

  7月20日下午,岛上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竞赛——科岛揽胜。营员们需按小组为单位,根据地图的指示,找到岛上十处标志性建筑并全体合影。虽然天公作美,收起了毒辣的阳光,但汗水依然打湿了蔚蓝色的营员服。岛上奔跑着一抹抹蓝色的身影,所到之处充满了青春的活力与朝气。友谊的种子在心中缔结,团结的大树在风中摇曳开花。 

  接下来的三天,科学岛为营员们准备了九场报告会,大师轮番上阵,一场豪华大宴闪亮登场。刘文清、孟国文、徐国盛、陈仙辉、吴宜灿、储焰南、高理富、吴李君、梁华为等一个个学术大牛相继登台,带来了一场场高大上的学术报告,向营员们展示了一个“科教结合,协同创新”的科学研究基地,营员们纷纷被学术的魅力所折服。

  安光所的刘文清院士在报告中形象的说道“光学照亮世界”,此话一出就博得了营员们的阵阵掌声。为了打消大多数人“谈核色变”的旧观念,核安所吴宜灿所长耐心向同学们解释了核能研究的安全性和发展前景,坚持用数据来说话、用事实来推翻谣言。

  “作为老同志,今天我非常高兴,看见这么多年轻人都愿意到岛上来。我们的研究方向,既要顶天也要立地。”固体所物理所所长孟国文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固体所积极加强国际合作,提出走出去、请进来,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口号。用前沿的专业观念,高大上的特色平台,为同学们的科研道路助跑。

  强磁场中心是国家为发展我国强磁场科学事业,借建设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大科学工程的机会而设立的研究机构。对于其建立时间短的问题,陈仙辉教授风趣的说道:“我们没有历史,我们有的是未来!”幽默的话语引起了全场营员们的热烈鼓掌,欢笑满堂。与学科领域内的“大牛”近距离接触,聆听最前沿的信息,学子们被深深震撼!科大的科研精神悄悄地种进了学子们心里。 

梦圆科大,逐梦年华 

  正如科大原创音乐《自由星空》中所写的那样:“这里每天都很不同,精彩又太匆匆,稳稳脚步才能走出从容。”短短几日,夏令营学员们从相知到相识,对他们来说,科学到不再是一个神秘的代名词,而是心中梦想船舶的港湾。

  夏令营的另一道美丽的风景就是辛勤的志愿者们,他们用自己热情的介绍、周到的安排,带给营员们难忘的六天生活。湖北大学的许良才赞叹道:“科大非常热情,从校长、书记到讲解的师兄,竟然都清一色地穿上了印有科大logo的白色营服,给科大点赞!”

  五天的行程很短暂,营员们借着科学岛这个神秘的平台,从相识到相知,科学岛的难忘经历将会在他们的脑海中深深扎根。营员们纷纷对科学岛都作出了评价:

  北京大学的张华祥说:“清新幽静,容得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大师云集,找得到国际前沿的课题;设备精良,做得出世界一流的研究。”

  东北大学的尚骏说:“科学岛风景优美,人杰地灵,科研环境优秀,合作气氛浓厚。”

  武汉大学的孙莹莹说:“岛上风景优美,科研氛围浓厚。”

  山东大学的王怡然说:“纯粹这个词是我对科学岛的第一印象,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科研氛围,她无一不透露着沉静与专注,却又不失去那抹年青的朝气与蓄势待发的力量。”

  科岛之旅,携梦同行!我们的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让我们相约明年共赴科学岛,踏上这场圆梦之旅!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5年7月2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