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物理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研讨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的会议精神,物理学院在9月10日下午召开了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研讨会。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各学科点负责人和部分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叶邦角教授主持。

  古继宝教授介绍了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的整体思路,希望按照“总体规划、分批建设、逐步推进”的原则进行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

  会上,叶邦角教授介绍了普林斯顿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4所国外著名高校物理学的课程体系,认为物理学院的研究生课程应与国际相近学科设置的通行课程接轨,目前使用的培养方案虽然打通了各学科的限制,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部分课程内容重复、层次不明、设置不合理、前沿性不足、课程的压力不太重、学生主动学习能力欠缺等。

  叶邦角说,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是研究生培养的基础性工作,是不断优化研究生知识结构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物理学院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结合本单位学科特色和优势抛开原来的课程体系,集中打造2-3门本学科主干课程,能够反映出本学科重要前沿的领域、传授本学科创新思想和方法,每门课程都要精心设计,包括教学用书、教学方法、阅读书单、课程内容、课程要求、考核方式等。各学科精选出跨学科与交叉学科性质的研究型课程,激发研究生积极思维和探索欲望,培养研究生的研究与创新能力,课程的设置和内容应注重广泛性、基础性、前沿性、综合性和交叉性。

  与会人员就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建议,如加强和完善 qualify exam 资格考试环节、适量引入淘汰机制、学生的奖励制度应与课程学分挂钩、加强主干课程的考核比重、全院范围内开始student seminar课程、由退休的老教师和年轻教员同时来承担主干课程的授课等,各学科将进一步探讨和细化本学科的课程方案。

物理学院
2013年9月1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