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最美的年华遇见“你”——第五届交叉学科夏令营侧记

    7月19日,来自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大学等全国31所高校的51位莘莘学子来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五届交叉学科夏令营。盛夏七月,炎炎烈日似乎也被这群年轻人的朝气所融化,送来了阵阵清风与丝丝细雨。

初识科大:速度与激情的碰撞

  早上6点,当宁静的校园还被朦胧的夜色所笼罩的时候,交叉学科夏令营的志愿者们已经忙碌了起来。尽管交叉学科只有六名志愿者,但是细致入微、有条不紊的安排赢得了营员们的一致好评。“学长学姐都非常热情,工作也非常辛苦,给了我们很多指导,我们都很感谢他们的付出……”来自四川大学的李淹博同学如是说。

  交叉学科夏令营的行程紧凑,19日下午营员们便急忙奔赴校史馆,迫不及待地想要揭开科大的面纱。尽管天空飘着蒙蒙细雨,也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热情,他们的眼睛好奇又激动地打量着科大的每一处地方。 四川大学的叶克不无感叹:“科大在我们心目中很神圣,我一直梦想有朝一日能在科大深造!”

  紧凑的行程拼的是速度,定向越野则拼的是激情。21日傍晚,交叉学科夏令营组织了定向越野活动,一抹抹橙色跳跃在整个科大西区,好不热闹。定向越野主要分为五个关卡,每个关卡还专门设置了一个闯关游戏,营员们需要团队协作,找到闯关地点并顺利闯关方可成功。营员们奔跑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用尽全力奔跑,为了集体荣誉而战!他们的认真与热情让人深深动容!来自郑州大学的李立夫不禁感叹:“定向越野活动让我快速融入了科大校园,这种为集体而战的奔跑精神太赞了!”

相知科大:疑窦初开,心有所向

  “同学,你知道为什么要叫交叉学科吗?”“不知道,我只知道同步辐射实验室是国家实验室”,“那同步辐射又是什么呢”“不太清楚……”每一位营员都带着这样的疑惑来到了交叉学科夏令营,但随着教授们的一场场报告,师生间的一次次交流与实验室的实地参观,营员们顿时茅塞顿开。

  20号下午至22号上午, 16场专题报告连番上场。各位老师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为营员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张国斌教授介绍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并细致讲解了凝聚态物理、同步辐射真空紫外谱学的技术及应用。韦世强教授讲解了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XAFS)技术的建设和应用研究工作。孙喆教授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实验技术、原位、pump-probe等实验技术和方法以及超导材料、复杂氧化物材料以及各种新型量子材料的电子结构与物理机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这场学术的饕餮盛宴面前,营员们吸取到了足够的养料,并与老师进行了主动沟通,探索出了自己的心之所向。他们在参观了加速器装置、储存环和实验线站后,知晓这些装置都是科大老师自己创意、自己组装的作品时,满是惊讶与艳羡。许多同学暗下决心:此生只执科大之手!

相别科大:青春不老,我们不散

  浩瀚学海之余还有活力青春。交叉学科夏令营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从联谊会到素质拓展再到师生聚餐,小伙伴们早已打成一片,在不知不觉中也将科大视为己家,不愿告别。

  联谊会上,营员们一边思索队名,一边设计队旗,那股绞尽脑汁地认真劲儿真是可爱极了!素质拓展中,营员们在“青蛙跳水”、“跳绳”、“团结合作”、“一站到底”、“珠行万里”等活动中乐此不疲。师生聚餐时,小品、合唱、三句半、箫独奏等精彩迭出……当“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的歌声响起之时,不少营员的眼眶已经泛红。

  科大,有幸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你!离别之际,让我们道一声珍重。此去经年,祝愿大家各安好,明年九月再相约!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5年7月2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