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青春碰撞创意,快乐启程科大——第四届大气科学与空间物理夏令营侧记

    唯有他们,敢于在七月的热浪中谱写青春的音符,奏响灵动的旋律;唯有他们,敢于在炽热的阳光下挥动创意的画笔,画出梦想的弧度;唯有他们,敢于跨越山川河流,在遥远的路途上坚定求学的步伐,奔向科大的殿堂!他们就是今夏最可爱的人——大气科学与空间物理夏令营的28名营员。他们穿越不同的温度带与气候区相继汇聚合肥,必将开启一段快乐的科大之旅!

快乐起点:青春律动

  19日晚六点,大气科学与空间物理夏令营见面会上好不热闹,快乐起点悦动,青春魅力尽显。

  初次见面的大家,丝毫没有拘束,纷纷自报家门,很快熟络起来。来自兰州大学的刘辉和来自南京大学的席静多次用幽默点燃全场,一时间欢笑不断。彼此熟悉之后,各组之间展开了才艺与创意大比拼。这边组员发言滔滔不绝,口才了得,那边组员表示不服早已飙起了英文歌《Yourisemeup》,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赢得掌声阵阵。此外,闭营晚会上大气科学与空间物理夏令营还将拿出镇营之宝——三名营员将献上小提琴合奏、黄梅戏和歌曲独唱等节目,由此可见,多才多艺与学霸从不冲突!这就是青春的丰富多彩和无限可能!

  20日下午,别开生面的素质拓展训练将快乐起点大步推前。滚雪球式的自我介绍和分组方法让大家完全放松下来,全身心地投入了游戏。蒙目障碍和依存共渡则让大家在体验惊险刺激的同时,增强了彼此的团队合作能力和信任感。来自安徽大学的张梦琪说:“蒙上眼睛时感觉很害怕,但是在同伴的指引下终于鼓起勇气大步向前。”南通大学物理专业的顾跃凤则是一个乐天派,他很开心地说他们组两个游戏都是第一个挑战成功的,“感觉太有成就感了”!22日下午的羽毛球赛是大气科学与空间物理夏令营的经典项目。一个半小时的比赛结束后,大家虽然大汗淋漓,脸上却是藏不住的快乐。吉林大学的董凡辰开心地说:“我们这是友谊赛,不在乎输赢!”这群执着认真、敢于挑战的营员们,眉宇间尽是清爽与兴奋。

  这就是青春!相识无畏距离,相知不论时间,相惜不在背景。青春律动的日子,活力自然成章,浪漫自然成诗,梦想自然成谱!

快乐旅途:创意学海

  多场学术报告让快乐旅途碰撞创意学海,快乐与思想共长!

  王雨教授细致地介绍了学院的学科与师资队伍、教学与学生培养、科研与学术成果等情况,谆谆之情,溢于言表。汪毓明教授对空间物理作了全面周密、重点突出的科普讲解。幽远而绚烂的图片,曲折的空间探索历史,引起了大家对空间物理的浓厚兴趣。遥远的太阳黑子、神秘的磁层等专业知识正在营员们脑海中逐渐变得形象与生动起来。正如汪教授最后所言:“仰望星空是人类最原始的好奇心!”希望营员能仰望星空,热爱星空,走好科研之路!

  此外,袁仁民教授对大气理论的透彻讲解也引起了营员们的兴趣,营员的提问热情高涨。郝新军老师通过对空间有效载荷研制平台的介绍,从新视野号观测冥王星讲起“9年时间,只为看它一眼”,从另一个角度向大家诠释了专业的概念。薛向辉教授、刘奇教授、李锐教授、孙亮教授等老师还分别就高层大气和激光雷达、光谱遥感、气溶胶效应、海洋探测等作了详细介绍。大气物理的自然现象演绎着神秘而唯美的协奏曲,亟待身怀抱负、志向高远的营员继续探索!

  如果说学术报告是理论之思,那么参观实验室则是实践之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静雯对实验室赞不绝口:“给我们讲解仪器的老师非常专业、严谨,不但熟练操作,而且相关理论也讲解得很透彻,这次真的是受益匪浅。”

  学术鼓励交流,探索需要创新。不论是老师对专业知识驾轻就熟的创意讲解,还是营员们对相关领域的热情向往,亦或是在提问与回答中碰撞出的新颖火花,这样的知识传承、思想融汇必将释放出更加璀璨的灿烂烟火!

快乐待续:情系科大

  为了更加了解科大,营员们参观了期待已久的校史馆。大家或是三五成群地就1969年的迁校历史进行热烈讨论,或是注视着邓小平的题词陷入思考,或是细细地研究习仲勋当年写给科大的书信手稿,或是围着讲解员寻根究底……展厅参观完毕后,营员们仍依依不舍,意犹未尽。

  整个夏令营的过程中,与营员们直接接触最多的就是志愿者了。他们事无巨细、安排周到。不论是室外的拓展训练,还是室内的学术报告,志愿者始终陪伴左右。准备茶点,寻找在校园里迷路的小师妹,其细心周到、脉脉温情可见一斑。来自中山大学遥感与测绘专业的徐爽坦言:“师兄师姐对我们关怀备至,学校给我们组织这么多有意义的活动,科大真的很真诚,我很感动。”志愿者们用行动诠释了志愿精神,展现了科大风貌,是最完美的科大代言人!

  大气科学与空间物理夏令营即将落下帷幕,但营员与科大的缘分才刚刚开启。希望明年再相聚,续写快乐新华章!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5年7月2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