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今夏,我们与青春有约——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系列活动暨第二届高低空大气探测夏令营侧记

  七月的合肥,绽放着如火的热情。画面定格在中国科大校园里,一抹绚烂的橙色“文化衫”,如夏花般灿烂,在阳光下绽放。他们纯净,朝气,他们自信,活力,他们谈古论今,“说天道地”,他们是中国科大第二届高低空大气探测夏令营的营员们。今夏,他们与青春有约,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共聚科大,共同编织一段属于自己的夏日记忆。

学术讲座:邀你共游浩瀚学海

  7月8日上午,西活礼堂,伴随着张淑林副校长慷慨激昂的“让我们相约科大,携梦起航”,在舞动的营旗,喷撒的彩带,热烈的掌声中,中国科大2013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正式拉开了帷幕,由研究生院主办、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二届高低空大气探测夏令营也正式开营了。

  接下来的一周,来自全国11所知名大学的26位优秀本科生将在这儿感受到学院为他们精心打造的一个绝佳的学习交流平台:名师讲座、走进实验室、座谈交流会、省博参观、体育竞赛、素质拓展、联谊晚会、野外考察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7月9日、10日上午,在地空学院大楼中,一场场生动的专题讲座接连举办。会议室里,营员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清澈眼眸似乎融化了各个教授的心,教授们以最饱满的热情,介绍相关专业概况,并将自己的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倾囊相授”。“欢迎大家来到科大,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时光里尽情感受科大的文化”地空学院副院长汪毓明教授在介绍完学院概况后不忘向营员们表示最真挚的欢迎。“今天很热,不过热热也好,热火朝天嘛”,大气物理专业的傅云飞教授,幽默风趣的调侃立刻消除了小营员们的紧张不安,一改学术报告现场的死气沉沉,现场氛围立刻轻松活泼起来。

  学术报告期间,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都被教授们深入浅出的讲授风格所吸引,同时对神奇的大气科学、空间物理中未知的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在提问环节,他们积极踊跃,和教授面对面的就一些专业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学术报告,专题讲座这场“盛宴”已然将同学们带进了浩瀚的学海中,他们醉心于知识的海洋中,在专业的领域里,跟随着学术大家的脚步,共同遨游、探索。

走进实验室:触摸前沿科学

  9日下午,36℃的高温烘烤着大地,我们“橙色军团”一行冒着高温酷暑,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实验室,参观了激光散射雷达、激光雷达发射以及接收系统等先进科研设备。实验室中,不时传出“哇——”的惊叹声,营员们认真聆听师兄师姐们对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仪器原理的介绍,并且就一些实验测试中的一些流程、步骤、原理与师兄师姐进行了交流探讨。

  随后,袁仁民副教授顶着烈日带领大家登上地空学院的17楼,参观了全自动太阳光度计、闪电定位仪、全天空成像仪、光度器、辐射测量仪和小型测雨雷达等设备。他为同学们一一介绍了各种仪器的用途和工作原理以及如何利用这些先进仪器设备探索高空未知领域,更好地认识地球,更有效地利用资源,造福人类。

  17楼,骄阳更甚,如火般地炙烤着大地,却丝毫没有影响到这群可爱的营员们,他们比烈日更热情、更主动,积极的追随教授探索未知的领域。17楼,看得见远方的高楼大厦,看得见更美的蓝天白云,这儿,他们走近了前沿科学,也走近了梦想。

开放式座谈与精彩活动:对话大牛,收获友谊

  几日下来,营员感触最深的便是夏令营的开放性:开放式座谈会,与教授、名师的共进晚餐,与师兄师姐的经验交流……在这一周里,营员们不仅仅是一味地、被动地去听讲,相反地,他们获得了更多的是以一种轻松活泼的方式与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夏令营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可以来到科大,了解科大,同时可以更好地了解我们专业的前沿知识”,来自兰州大学的几个营员说。她们中有一个大二的小师妹,她积极地跟随师姐探访各教授的办公室,认真询问记录,“我是提前来了解一些情况的,好提前做好准备”小姑娘笑着和说,笑容中含着腼腆,眼神中却透着期望。同样来自兰州大学的苏琪骅表示,通过这些开放式的座谈会,与老师们零距离、面对面的聊天,让她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一些研究过程、方法都有了初步认识。

  “你们要自己确定一个兴趣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们可以和我说说你们的兴趣在哪里?”袁仁民副教授的办公室里,他在介绍完自己的研究方向后向几名营员亲切地询问。接着他询问了营员在本科阶段所参与过的一些项目情况,与营员的交流中,他更多的像是一位朋友,温和、真诚、和蔼。

  为了办好第二届高低空大气探测夏令营,地空学院不仅精心安排了学术报告、专题讲座、座谈交流会等,还新增了一些诸如省博物馆参观、羽毛球比赛、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正如张淑林副校长在开幕上的致辞中所说,希望同学们在攀登学术高峰的同时,扩大交流、加强合作、收获友谊。

  八日的朝夕相处,省博参观留下的徽派记忆,羽毛球场上尽情挥洒的汗水,素质拓展的“磨练意志、完善人格、陶冶情操、熔炼团队”,野外考察时的互帮互助、并肩前行……显然,在科大这片沃土上,他们的友谊已经开出了明艳的花朵,在阳光下尽情绽放。

研究生院、地空学院
2013年8月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