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缤纷创意,致礼青春——中国科大第六届物理与化学夏令营侧记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7月,一群可爱的精灵,衣着智慧色彩,结伴物理化学,相约大湖名城,欢聚中国科大。他们载着美丽的梦想,乘着永恒的东风,问鼎知识的殿堂,勇攀科学的高峰。在为期一周的夏令营,同吃同住同青春,相知相识相珍重。

相知相识:我们是最棒的团队

  19日傍晚,物理分营的营员们火速放下行李,简单吃过晚餐,来不及在科大校园美景中多做驻足,便即刻赶往营员见面会,如老朋友般齐聚一堂。“一开始让我做自我介绍ppt,我是拒绝的……”一位营员调侃式地开场介绍,引得全场捧腹大笑,智慧碰撞也由此一发不可收拾,“之前你们一张张愈发美丽的照片让我自愧不如,幸好,今天让我看到了你们本人……”,“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我是某某,我是某某,我是某某”,“请相信我,这张照片只是简单地了调了下光”……一段段别具一格的自我介绍,开启了友谊的大门。

  热闹轻松的见面会抹去了营员之间的生分感,别开生面的素质拓展则加速了营员之间的默契度。20日下午,东区操场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奏响了青春的号角。在“五毛一块”、“能量传递接力”等考验团队配合的游戏中,速度与激情齐飞,默契同智慧共舞。争分夺秒挑战极限,用每一次的成绩突破证明:我们是最棒的团队。汗水交织的体能消耗虽然增添了身体上的疲惫,却舒缓了精神上的紧张,面对接下来的挑战和考验,他们整装待发,胸有成竹,相信他们必将再创辉煌!

学术瀚海:总有一款适合你

  正如20日上午曾长凎教授在物理与化学夏令营开营报告中所言:学术瀚海中总有一款适合你。

  20日下午,天公作美,为化学分营的营员们送上了丝丝清凉。在环资楼报告厅里,认真准备报告的老师、辛勤忙碌的志愿者以及专心致志的营员们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江海龙教授用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展示了晶体结构的美轮美奂,妙趣横生地展示了无机化学的研究对象与重点。胡水明教授用绚丽的图谱和深入浅出的语言描绘了激光冷却冷原子痕量探测技术与大气分子高分辨红外光谱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梁高林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阐述了纳米分析化学、生物分析与医学分析领域的最新成果,引领营员思索分析化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前景。王官武教授骄傲地展示了得意门生的杰出成果,勉励大家英雄莫问出处,勤勉刻苦,放眼未来!

  21日上午,物理分营的营员们也搭乘学术的青春快车,开启了这场期盼已久的科学之旅。各位大牛的学术报告精彩纷呈,物理分营的营员们与郭光灿院士“理一理”量子纠缠,随孔旭教授“览一览”美丽星辰,同袁军华教授“探一探”凝聚态物理,伴韩良教授“观一观”大学科工程,最后再紧随安琪教授到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转一转”, 物理世界的浩瀚美丽一览无遗。来自厦门大学的薛正炜不由感概:“科大的学术如此浩瀚,学术氛围如此浓厚,总有一款适合自己!”

“高大上”实验室:与国际前沿面对面

  红专并进,理实交融,7月21日下午,闷热的天气丝毫不影响同学们参观实验室的热情,刚听完学术报告的营员们很快就深入到各类“高大上”的实验室,近距离接触最先进的仪器设备,聆听国际前沿的时代脉搏。

  物理分营的营员们马不停蹄地赶往冷原子量子存储实验室、多光子纠缠实验室、激光等离子实验室、KMAX实验室……化学分营的营员们在材料分子实验室、高分子实验室、生物质实验楼、应用化学实验室中流连忘返。众多实验室,让科学不再抽象,让科学家不再遥远。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赵赣同学竖起大拇指:“能够在这样的实验室,接触国际精尖技术,真是太棒了!”

活力青春:这里有才、有爱、有欢乐!

  伴随着日益升高的温度,物理与化学夏令营的同学们也逐渐融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彼此相熟的成员们在这里点燃青春,释放活力,展现才华,收获欢乐。

  夜色渐浓,物理与化学营仍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为这轮皎洁的月镀上一层青春的活力。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认真地投入营员晚会的节目彩排。在人才济济,卧虎藏龙的物理与化学营大家庭里有人嘻哈搞怪,话剧编排妙语横生,让人忍俊不禁;有人身姿曼妙,舞姿动感飒爽,让人赞不绝口;有人歌喉响亮,演唱深情款款,让人如痴如醉;有人多才多艺,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让人惊羡不已;有人虎步生威,刚劲有力的双节棍表演让人叹为观止……才华横溢的营员们,你们真有才!

  可爱的志愿者们也在默默付出中将爱播洒到每位营员的心田。准时准点的接站工作,无微不至的起居照顾,热情真挚的经验交流……他们以风趣幽默的自我介绍,打破初次相识的尴尬;以感同身受的心理疏导,缓解行程紧凑的疲倦;以丝丝入扣的传经送宝,破除专业选择的迷茫。无论是从早到晚的坚守,还是简单快捷的午餐,这一批怀揣爱、传递爱的志愿者们始终带着明朗的微笑,宛如碧波旖旎的荷塘中矗立的红莲,清新婉丽,散发清香。

  山水有相逢,年轻的我们,相遇科大,书写创意,致礼青春,用心,用爱,谱一首曲子,期待再度相约,携梦飞扬!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5年7月2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