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绿”林好汉八方聚 共赴科大品学香——中国科大第三届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侧记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三九和三伏是一年当中的严寒和酷暑之最,令人难以忍受,却同时又是强身健体的绝佳时机,如果能在这样的极端天气里坚持锻炼,必能练就“顺四时,避寒暑”的体魄。于是,就在这让人又爱又恨的三伏天里,77名来自国内985、211院校的优秀学子从四面八方赶来,相约在中国科大第三届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他们身着一抹亮丽的绿色T恤,不畏酷暑与困难,挑战自我,吸收养分,形塑能力。令人惊喜的是,好客的合肥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友朋,似乎有意藏起了毒辣的烈日,用凉风细雨拉开了夏令营的帷幕,为四面八方的“绿”林好汉们提供了一处品尝科大学术的清凉圣地。

学术篇:名师举个“栗子”

  本届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为营员们精心准备了有趣有料又有用的名师报告会。儒雅谦逊的师者、妙趣横生的报告都在营员们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7月20日下午名师报告之旅正式开启。首先,由力学系的何陵辉教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徐晓嵘教授以及热能与动力工程系的裴刚教授对其所在系的学科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资源优势、研究特色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紧接着各导师们也开始各显神通,诸多内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和盘托出。这些导师们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喜欢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来引出他们所做的研究及其意义,这也与力学与工程学院与应用接轨的学院特质有关。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褚家如教授向营员们展示了MEMS(微机电系统,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在物联网、智能家居和时尚产品中的实际应用,并以亲身体验向营员们展示自己佩戴的智能手表,获得同学们的连连惊叹。西北工业大学的郭凯特对褚家如教授印象最为深刻,他认为褚老师所研究的MEMS/NEMS技术在航天、医疗、能源等方面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同时他也表示,“褚老师为人和善,十分关照学生”。

  “裴老师,其实……我想……研究生选择您做我的导师……”,这是热能与动力工程系的裴刚教授在做完报告后,收到的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陈黎同学的公开“表白”。别看小姑娘娇小玲珑,身体里却藏着一个小宇宙。陈黎对我说,“我之前看过裴刚老师的文章,见到真人以后感觉比照片上更年轻帅气,所以更加喜欢他了。其实我胆子比较小,但是当时就觉得这时候不勇敢就可能没机会了,所以还是鼓起勇气问了,还挺佩服自己的。”陈黎姑娘,给你点个赞,祝你梦想成真!

情谊篇:不想只是合照朋友

  在严谨认真的名师报告之外,本届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还为营员们安排了活泼多彩的参观活动和拓展训练。“经过这两天的夏令营生活,我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比如通过参观中国科大校史馆,我知道了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CUSPEA),大大增长了见闻。”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黄思雨如是说。营员们还参观了安徽省博物馆,精雕细琢的商周青铜器、元代的金银器、徽州的雕刻,以及文房四宝或徽派建筑等都让营员们久久驻足。本届夏令营的素质拓展训练也有声有色,让营员们大大增进了情谊,熟络与热闹起来。当参加完“拍拍肩”游戏之后,大多数人的肩膀已经被拍得通红,大家为了集体的荣誉,相互支持、学会协作、彼此取暖。这就是合作的魅力,这才是真正的好团队。

  西北工业大学的郭凯特同学表示,这两天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拓展训练。“大家通过做活动不仅增加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和默契,更增强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大家玩的特别开心,真心十分感谢科大无微不至的细致安排与关怀,让我们感觉到家一般的温暖”。还有那么多话想对你说,然而马上就要分离。希望明年海棠花盛开的时候,能在科大与你重逢。

温情篇:爱,让心与心零距离

  “我没想到我们营的志愿者能够做到这么无微不至。”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谭靖麒这样说,“我原本以为志愿者只是帮我们指指路,没想到他们每天还会不定时地跟我们确认情况、查寝、告知第二天的行程以及一些注意事项,这让我感觉很温暖。”

  在营员到来之前,志愿者们就提前创建了讨论组,为组员们答疑解惑。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力学与工程学院的夏令营为营员们制作了一份电子版的行程安排、常见问题以及注意事项,这不仅提高了志愿服务的效率,也为营员提供了便利。当有营员生病时,志愿者会第一时间带他去看医生,叮嘱吃药。

  这一切都源于心中对志愿工作的热爱,有爱人之心。爱,不仅会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会传递下去。当这些志愿者手中的志愿接力棒传到我们的营员手里,他们必定也会用爱温暖人心。

  中国科大第三届力学与工程学院夏令营一路紧锣密鼓,行程已经过半,但温暖与成长还在路上,精彩内容还将未完待续。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5年7月2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