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研究生教育研究进展报告(2015)》编写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6月27-28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织编制的年鉴性系列研教出版物《中国研究生教育研究进展报告(2015)》编写进展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大、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等单位的30余名课题组专家参加了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进展报告》副主编王战军教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我校副校长张淑林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研究生教育研究进展报告》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织撰写编制的年鉴性出版物,共分九个章节。它以“梳理研究生教育研究脉络、展示研究生教育研究成果、引领研究生教育研究方向、促进研究生教育水平提高”为定位,对我国年度研究生教育研究进展进行梳理和展示,帮助读者从宏观视角认知中国研究生教育研究的主要领域和重点问题。该书自2011年出版已来,我校研究生院及《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部连续4年参与其中3个章节的编写工作,现已成为该报告起草组的重要力量。

  会上,《进展报告》编委会委员、我校副校长张淑林对进展报告编写专家组近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进展报告在研究生教育领域所产生的影响予以高度评价。她指出,作为展示我国研究生教育研究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中国研究生教育研究进展报告》是帮助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准确把握当前研究内容、热点和趋势的重要出版物。她要求我校有关参与单位要认真梳理文献,强化沟通,深入研讨,高质量地完成学会交给的任务。

  随后, 9个章节的编纂专家从文献分布、编写体例、编写内容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报告编制进展情况,深入研讨交流了编写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后续编写的有关设想。 

  在听取汇报后,王战军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各专题组在前期编写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就如何推进报告编写工作、提升报告编制质量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各专题组要进一步系统全面梳理文献,不断聚焦发展主题,突出重点研究方向,做细报告编撰工作。

  会议期间,王战军副主任及报告编制专家组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校长助理王晓平及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会见了王战军一行。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罗毅教授介绍了实验室整体建设情况。专家组一行还就实验室建设中感兴趣的问题,如质量评估、运行机制等进行了交流,并实地参观了量子通信实验室。 

研究生院
                   2015年7月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