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举行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6月21日下午,中国科大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两千余名研究生毕业生与导师、家长、亲友汇聚在礼堂,共同见证人生这一重要时刻。

典礼现场,大屏幕上播放了我校学生拍摄制作的视频《让我们荡起双桨》,以及学生原创歌曲MV《我在科大的日子》和《自由星空》,熟悉的场景、优美的旋律,引起了毕业生的共鸣,现场掌声不断;校学生合唱团以朴实而深沉的情感,演绎了动人的《共和国之恋》和《雨中即景》,表达了莘莘学子对母校的不舍和依恋。

下午三点,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校领导许武、万立骏、陈初升、蒋一,导师代表陈旸、李嘉禹、杜江峰、杨金龙、陈华平、汪毓明、宋伟、陆亚林、张和平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坐。毕业典礼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典礼第一项,伴随着校歌《永恒的东风》激昂的旋律,30多名同学托举着巨幅校旗,从礼堂后方缓缓向主席台前进,当校旗经过毕业生头顶时,现场响起长久的欢呼声和掌声。

张淑林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决定,杜洁等537人获得博士学位,陈楷等1583人获得硕士学位。

校学位委员会主任、校长万立骏院士向全体毕业生送上了临别的祝福和希望。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获得学位的各位同学表示祝贺,向毕业生的家长、老师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从跨入科大校门、选择读研深造的那一天起,同学们就选择了一条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的人生道路。近几年学校的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其中发表的高质量学术论文、学术论文的篇均引用率、自然出版指数等指标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今天的科大建设,有在座各位同学的青春和汗水,同学们为中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同学们即将踏上新征程的时刻,万校长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勿忘“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红”与“专”是中国科大始终秉持的“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希望同学们以创校先贤和一代代科大人为榜样,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复兴结合起来,尽一身所学报效祖国;二是坚持创新。科学精神的内涵就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创新已经成为科大的标志性基因,科大的发展和成长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希望同学们要有创新意识、坚持创新;三是学会谦让包容。他从一位校友写过的一篇文章为例,希望大家学会谦让包容、诚以待人,学会与他人合作,学会尊重他人,多换位思考、少求全责备、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四是培养高尚的人生品格、与热爱生活。希望大家常读经典、崇尚高雅、理性思考、明辨是非、形成高尚的人生品格,要热爱生活、珍惜青春、心怀感恩、回报社会、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万立骏校长最后深情地说,“无论你们走向何处,奔向何方,科大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无论你们走得多远,走得多快,科大永远是你们力量的源泉。相信你们一定会通过才华和品格向全世界传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崇高声誉。”

导师代表杜江峰教授首先向大家表示祝贺,随后他分享了自己对今年江苏省高考语文作文题《智慧》的一些感悟和思考:生活中有一类人,追求个人的成功和荣耀,追求个人的名或利,但是如果对个人的得失看得太重,心胸和视野就会相对狭窄,最后成为事业的屏障,这点值得警惕和深思;还有一类人,不计小我的荣辱得失,将个人奉献到利于大众的事业中,如钱学森、郭永怀、赵九章,他们既是“两弹一星”元勋,也是任教于科大的第一代科大人,“两弹一星”精神一直传承在科大人的血液中。他希望同学们不论今后从事何种事业,都能够在有益自己的同时,有益他人、社会、民族、国家和全人类,这是作为科大人的担当。

毕业生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士学位获得者刘震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母校、老师和亲友的感谢。他说,科大对毕业生来说不仅是一所大学的名字,更是记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深深的认同、情感的共鸣和联系的纽带。他表示,在未来前行的日子中,即使遇到低谷,也不会忘记抬头仰望星空,发扬从科大学习的一切优良品格,勇敢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切挫折和挑战。在生命的跌宕中,绽放出科大人的美丽光芒。

随后,全体毕业生起立,在万立骏校长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庄重的宣示结束后,激昂而熟悉的校歌旋律在礼堂里再次响起,全体毕业生再次高唱《永恒的东风》。 

最后,伴随着熟悉的校歌旋律,同学们身着学位服依次走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代表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 

 

 

 

学校精心设置了研究生毕业典礼的各个环节:在学校礼堂前,精致的毕业背景板供毕业生和亲友合影留念;学校还对毕业典礼进行了网络视频同步直播,让毕业生的亲友不论身处何方,都能见证这一神圣时刻;为让西区毕业生方便到东区参加毕业典礼,学校还增开校车。细致、人性化的措施为毕业季增添一抹温馨。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